節能減碳隨手做

財團法人台灣發展研究院環境科技研究所綠建築暨無障礙空間研究中心主任 楊正益
  對於隨手開關燈是否真能省電有很多種的看法,這邊談的是當你在相當短暫的離開時需不需要關燈再開燈;這個問題大概三十年前台灣十大建設的時候就已經談過,在電視上也曾經宣導過。原則上這個問題是要先看你所用的燈具是哪種種類?如果今天是白熱鎢絲燈類的,它是馬上開、馬上就過電、馬上就發生熱、馬上就亮,那這種馬上關、馬上開沒問題,它不會因為你這樣開關之間有所謂需要瞬間加大的電流或電壓讓它啟動;那如果是日光燈就是我們螢光燈類就是現在目前我們所講的省電燈類的,因為他在瞬間要啟動的時候會有這樣子的問題,就是需要一個較大的電流下去讓它加熱啟動,所以這種需要注意一下不要馬上開關;還有一種是所謂的高密度放電燈,就是我們現在所謂的複金屬燈、水銀燈類,因為啟動時需要加熱到四百多度到五百多度才能穩定發光,它就需要相對一定的時間,當然這個你關掉後你馬再開的時候,它又要再加熱一次,那就真的非常耗能。所以要看你使用哪一種燈,如果是LED燈也都還好,短時間的開關是可以的,它是可以節能減碳的。

  還有一個也是觀念性的問題,大概在十幾年前我一直在宣導這個部份,就是說事實上冰箱的空間你如果盡量存放多一點的固體、瓶罐或液體的時,因為它(冷能)是不會流動、不會隨著氣流流失冷能。當然如果你食物放的很滿的時候,要注意到存放的食物與食物間最好保留一點冷空氣可以流動空間,八、九分滿還保有一點空氣可以流通的位置,可使食物充分受冷保持新鮮,如果說要省,最好的方法就是將閒置空間,就先放一些裝水的寶特瓶進去,放寶特瓶的水進去讓它產生一個空間上的塞滿,然後就不會有太多的氣流在開門時被流掉,那這樣子的話一定絕對更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