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與防災

中華民國新竹縣水上救生協會志工 洪陽浩
  在某些機緣之下,我加入了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新竹分會。救生與防災是這個民間團體的中心宗旨。平常我們練習游泳,強健自己的體魄。在經過各種救生技巧的訓練之後,這個團體也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每次在各地方需要救助時,團隊都不曾缺席。比如說八八水災,我們前理事長也親自帶幹部去搶救,直到政府的救難團隊整隊完畢時,才交給政府的消防隊伍。

  夏天是戲水消暑的季節,但是,每年也發生許多溺水的事件。新竹縣分會,每年暑假都會配合消防隊及紅十字協會到新豐紅樹林、竹北新月灣、內灣等等戲水景點去駐點救援。這是團隊每年最重點行程。會由較有經驗或是年紀較長的救生員帶著兩位較資淺的救生員去值勤。這些看似簡單的安排,卻幫助不少人在危急時,避免陷入生命危險。在萬一發生不幸時,隊員也會去做打撈等等救助行為。

  記得去上游泳教練課程時,教練告訴我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件事一直深映我心中。過去,我一直忙祿在自己的工作上,工作的成就感很少帶給我歡樂,但是加入水上救生協會,卻讓我真正覺得自己的存在價值、讓我更肯定自己。也希望每個人都能發揮這種救人、愛世人的精神。讓社會更祥和,人與人能更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