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的新食器時代

帛瑪國際有限公司美工企劃 張文娟

  早期飲食的文化-是每個攤販的桌上都會有塑膠筷+塑膠湯匙的配備,餐桌旁邊就會有一大盆的碗盤筷要洗等等....也因為開放的空間造成不是很衛生的環境及B型肝炎人數的增加.。

  所以在民國七十年左右,經政府宣導提倡使用免洗餐具,來防止感染B型肝炎。

  在當時的高級飯店到巷弄小販,紛紛將重複使用的筷子換成用過即丟的免洗筷,且當時的產量,一年足有十億雙之譜,所以免洗筷足堪為當代台灣典型代表。

  曾幾何時,消基會及議員發現不肖商人製造的免洗筷中,有殘留二氧化碳,引發氣喘等疾病,造成人體不良影響及回收再使用等。立刻引起社會大眾關切,紛紛開始不用免洗筷,進而攜帶環保筷使用,但使用者畢竟少數,大多數的人還是習慣使用用完即丟的免洗筷,

  在這一方面的努力,必須靠大家推動好習慣--自備餐具,以減少資源浪費。就如環保署廢棄物管理中心理念-資源回收是方式,其實善待資源才是我們的理想。讓好的觀念像蠟燭一樣,傳遍整個台灣到全球。

  所以最重要觀念要改變,當改變從自己做起,未來充滿希望。隨時隨地做環保,地球就有新風貌,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