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溫飽尚求取無著時,人權仍在遙遠天際

新竹市大聖會會長 曾明清

身為新竹市大聖會第十八屆會長的我,請容我在本文的起始先介紹本會.
  新竹市樹下里有一座古老廟宇他的名字叫做靈安宮.平日香火鼎盛.是附近居民的信仰中心.廟內供奉許多神像.其中較為特殊的就是大聖爺.也就是西遊記裡面的齊天大聖孫悟空.更是本會的精神信仰中心.在民國78年間由創會長吳漢欽會兄基於對大聖爺的景仰.邀集許多生肖屬猴的地方善心人士.成立了一個團體.也就是大聖會的前身.開始從事急難救助等社會服務的工作.到了民國81年間有感於社會型態的改變.社團必須邁向組織化.制度化.才能集合更多的力量來服務社會.於是向新竹市政府正式登記立案.定名為新竹市大聖會.同時也開放不限生肖.只要認同大聖會宗旨與信條的善心人士.經理監事會審核通過.均可以加入大聖會成為會員.

大聖會的信條為
1.修身律己--朔造完美人格提升社會祥和風氣.
2.惜福造福--珍惜目前成就開創輝煌騰達事業.
3.扶弱濟貧--倡導民胞物與發揮人類憐憫愛心
4.服務人群--奉獻一己之力發揮互助博愛精神

  十多年來,我跟隨著前人的腳步,在許多不同的場景,面對著一張張失去依靠或是生活發生困頓的社會各個角落,弱勢團體,眼見他們的灰黑色的生活狀態,在大聖會給予些許生活補助款後,緊接著的是一張張感動又感激的眼眸~~我和其他會員們內心一次次有著相同的悸動. 當人們溫飽尚求取無著時,他們一樣渺茫於基本的生存權~~~.
我們曾經依循著報紙上的刊載,找到火災現場的深陷急難的家庭中,這個家庭的男主人身上僅穿著一條內褲,因為慌亂中呼喊與救人.我們大聖會的成員抵達並贈予急難慰助金時,相信施比受更為心靈豐碩滿盈!曾經在新竹市鬧區的窄巷內,發現家徒四壁的病人, 形骸枯骨承租的房子破瓦殘垣,極為簡陋的木床, ,尚需照顧另一重度糖尿病患的姪兒,此種慘狀,不勝唏噓~~.曾經遇見輕障少女,母親也為輕障,可能遭遇性侵,安置經費不足,轉介大聖會協助(此個案新竹市政府已列入輔助)。曾有一家均為弱智,靠政府補助溫飽,年長者需送安養中心照護,但因牙齒全部毀損,至無能咀嚼,遭拒絕,後經轉介由大聖會補助牙醫診治費用,方才得以入住安養中心。種種記憶我們許許多多的曾經,就如我們有許許多多的福氣。

  我們的個案來自各個會員的發現或市政府的轉介或報章媒體的資訊,在創世基金會、華山基金會、聖心服務社、新竹市腎友會、糖尿病病友自強協會、心理衛生協會、脊髓損傷協會、家扶中心、仁愛啟智中心、愛恆啟能中心、世光教養院、華光教養院等團體,以及五峰鄉及尖石鄉的偏遠部落也都有大聖會的足跡。在921地震及88水災發生時,會員們也主動發揮愛心捐助受災戶,還有許多低收入戶的春節慰問與寒冬送暖及獨居老人的關懷,和意外災害的慰問及傷病慰助,我們的善款來自會員們的善心,可是我們的能力非常有限,我們願意邀請大家一起為公益而努力!
在人們追逐富貴榮華的世俗名利地位的同時,我們相信每個人心靈最深處,保有一顆熾熱善良的心腸,在五光十色的熱鬧繁華的背後,仍然存在連基本溫飽都求助無門的困頓人們。

  「大皆由小起,聖乃凡人升」,我願以大聖會資深會兄李熙華的文詞做為本文的結尾,期盼每個人勿因善小而不為,從身邊的點滴善行做起,雖然我們不是想要成為聖人,但願能激起社會良善的循環,提升社會祥和氣息;祈願人人得著溫飽康健之後,相信人權即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