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生活美學,豐厚文化創意產業

新竹市文化局局長 林松
  自從工業革命開展以後,人類的經濟發展,跳脫農業時代規律緩慢的步調和格局,發展一日千里。二百多年間,世界的圖像劇烈改變,而交通技術的進步,更讓貿易及交流的範圍從村落擴展到洲際之間,在時間與空間大幅壓縮下,天涯若比鄰已從想望落實成為寫照。近數十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人類更邁入所謂的知識經濟時代,跨越勞力密集以及資本密集等傳統製造業門檻,以知識的創新、擴散與應用為主體,透過智慧與創意,將有形與無形資產整合轉化,開拓出企業發展新領域,而文化創意產業即是此間代表之一。

  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新興核心產業,也是我國當前重要國家發展政策。文化創意產業定義多元,更概言之,係以文化為元素基底,透過智慧轉化,進行創意加值,開展出具經濟規模的產業。文創產業的範圍從抽象到具體,有形到無形,涵攝範圍廣泛,舉凡工藝、美術、影音、觀光、餐飲、出版、休閒娛樂、建築設計等等,無不是可發揮的項目。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具備低污染低耗能之特性,除了符合節能減碳的趨勢潮流外,產值往往亦十分可觀。不但提升國家經濟規模,更增長了文化形象及深度,效益無遠弗屆,無怪乎成為各國殫精竭慮,積極發展的焦點產業。

  文化創意產業,雖無須依賴充裕的天然資源,卻需培育厚實的人力資本,絕難一蹴可及。所謂「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同樣的,文化創意產業的建構,若要廣博長遠,必須仰賴背後生成環境之支撐方能為繼,唯有建構具有豐富文化及創意內涵之社會環境,讓人們在當中浸潤滋養,潛移默化,方能開鑿出生生不息的發展源泉。以此延伸,生活美學的引介及營造,乃是影響此間成敗關鍵的中介變數。如何透過美感環境的營造,將生活美學普及於日常生活環境中,跳脫低附加價值的功能主義與實用主義,逐步提昇人民生活的品質及品味,培育國民文化美學素養,讓人們將美的實踐投射到各個生活領域中,展現對環境的關懷尊重,乃是成就文化創意產業的關鍵。一個生活美學素養深厚的地區,不但能培育出傑出聰敏的設計及創新研發人才,也能自然而然養成龐大的文化消費人口,形成正向循環,支撐文化創意產業長遠發展。

  新竹市自古以來,即為北台灣的文教重鎮,具有豐富的文化資產,近數十年來,隨著科學園區以及各類高等科技研發機構之設立,更讓這座文化古城蛻變轉化,成為繽紛多元的文化科技城。以科技輔助人文,讓我們具有更豐厚利基,構築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在這座科技文明快速發展、傳統文化豐富多樣的城市內,我們除了希望藉由美術、音樂、戲劇、文學、國際玻璃藝術節等一系列藝文活動的舉辦,展現地方特色,讓文化藝術風氣普及外,更將積極踐履本市許市長明財揭櫫的「唯民是寶」理念,將「科技、綠能、尊嚴、教養、健康、美麗」等素質,引入城市文化空間中,催化大眾對美育的重視與實踐,讓美的意象在每一處生活角落萌芽。相信在公私部門通力合作下,假以時日,新竹地區的文化創意產業,必能水到渠成,展現傲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