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的今昔,轉動好念救環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陳香園

  我是一個鄉下的農婦,從小就與土地為伍,靠土地維生,種了四五十年的田,發現我們耕種的土地與環境,近年產生了極大的變化。

  從前在冬季農閒的灌溉溝渠裡,枯水時期,常常可以捉一些魚蝦為家裡的餐桌上加菜,然而當上游的工廠越蓋越多,河裡的水不再清澈,而生活在河裡的魚蝦也不見蹤影了。庭院後的那棵芭樂,也必須包上套袋,才能避免被蟲蟲叮咬,像以前那種黃橙橙結實累累的景象,也不復見。這都是工業化後,廢水及農藥污染了河川,許多的物種滅種,讓整個生態環境失去平衡而造成的。

  近來也常有在食品中添加了不合規定的原料,而導致中毒的事件,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真是沒良心。去年我種一些芝麻,收成後製成芝麻油飯售,真材實料的產品真的不多,有人跟我說混加其他的油進去可以多賣一點、多賺一點錢,但是這是良心的問題,這種事我做不下去。

  我深信「天理對良心」,提醒我們做人要有良心,俗話說:「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我們這種靠天吃飯的人感受最深,最近幾年天災人禍這麼多,都是因為人心敗壞的原因,我們應該要團結起來一起轉動好念一起轉動世界,讓子子孫孫還能擁有一個好的環境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