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永續經營-職工的人權開始

永業欣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錦麟
  自從中國改革開放的30多年來,全球的大小企業均設法在中國投資設廠,中國在成為世界的工廠後,更變成了世界的市場。

  近日,在中國大陸的工廠安全事件頻傳,除了某台資知名企業的接連的員工跳樓事件外,某日資汔車大廠也面臨著抗議、罷工事件而被迫停產。
雖然,跳樓輕生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個人的經濟、感情、個性及情緒等原因。但由筆者自已長期穿梭在兩岸三地之間,自已長年的見聞與親身所在的工作環境中,我們或可直言;這只是冰山的一角,而這一切的問題根源均來自於內地的人權長期被漠視與壓抑。

  早期,經常聽聞某某地方的人工費用低廉等訊息,或是;某某工廠是以軍事化管理的方式在管理內地的員工等資訊。自已也親自聽聞在內地不少的大老闆認為,在中國人工不成問題,工人們不過是活動的生產工具等論述。大老闆們自已夜夜笙歌、一擲千金,但卻對第一線基層工人百般苛扣。內地的工廠公告欄經常寫道 "請假請附辭職信"。或是工人們因為 "辭職未被批准" 而被迫放棄兩周至一個月的工資而離職等不合理的規定與做法,更是普遍而被習以為常。

  中國社會正處于經濟與社會的轉型階段,隨著世界地球村概念的成型與資訊傳遞的日益快速,在經濟的快速發展之後,人權意識的覺醒與抬頭。企業主如果不能追根究底的由 "人權管理"、 "人性出發" 的方式改善的話,最終,受傷的還是企業主的本身。

   企業的利潤來自於生產力,而生產力來自於基層的員工,子曰:不患寡而患不均。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與發展勞資和諧的關係,使職工們有尊嚴、被尊重的工作環境,才是企業永續經營與持續成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