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媽媽的心願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組織義工 梁芳蓉
  最近新聞持續報導台灣知名電子大廠大陸員工連續跳樓事件,引起兩岸政治與全世界企業關注,同時也壟罩在恐慌不安的氣氛中。董事長郭台銘對著媒體深深三鞠躬道歉,同時懇求媒體不要事情未查清前不要過度的渲染,這會影響民心、更會像傳染病一樣傳開來。

  再回想一個月前另一則新聞:『台東賣菜的陳樹菊阿嬤以一顆感恩心,用行動省吃儉用,將她幾十年來所賺的錢前後共捐出千萬元,回饋給母校』此佳話傳千里,更受邀到美國受獎,成為台灣之光,陳樹菊阿嬤的善行義舉,經媒體一連串的報導,非常溫馨感人。也喚醒了"人性本善"的善心。許多民眾也紛紛開始效法其善行,小額款變多人參與,更有老榮民省吃儉用、家徒四壁,將畢生積蓄全數捐出來,這也是媒體的力量所引發出來的效應,影響之大,同時也喚起人們向上向善的良知。

  記得今年大年初春期間,鄰居有位陸籍新娘遠嫁台灣已有十二年,其育有二女,心地善良純樸,很重視小孩的品德教育。這次過年返鄉時,她第三次的跟我反應台灣的新聞與電視戲劇充滿負面性的的比例居多。電視戲劇可以選擇不看,但是新聞就不能沒看到,而且重複報導甚至已過了一星期還在報導,很擔心會汙染孩子的心靈成長,而我也感同身受。

  我深深的期盼,此經濟不景氣,生活各方面壓力大的環境下主政機關及從事媒體傳播業者除了專業領域,職責上更有義務傳播內容能讓民眾透過媒體有機會接收到積極、正面、有益身心健康的資訊,喚起人們向上向善的良知,讓我們的社會能處處充滿溫情,也讓我們自己何下一代有更和平安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