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聲音

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員 汪玉琇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每個人的生命歷程與故事,與你我的想必也一定不同,從服務身心障礙者走到家暴、性侵害、兒童虐待,聽過了許許多多的故事,看見了他們對生命的韌性,努力與堅忍的精神,但也看見了對人性的失望、灰心與放棄。

  因為目前工作的關係,上法院似乎已經像跑廚房一樣的頻繁,但對於一般來說法院是個沒事就千萬不要去的地方。曾看過一位老先生杵著柺杖唸著"我這麼大第一次來這裡",想而他似乎正緊張著等會的開庭。

  經驗中每個被害人或是家屬要上法院前幾天,都會來電訴說緊張的情緒,會不會碰到加害人?該怎麼說?說不清楚怎麼辦等等..或許這些對我們來說真的再自然不過了,但設身處地的在他們的立場想,碰到那樣錐心刺骨的痛,我還要再說一次,再掀起那已經癤痂的傷,實在是好煎熬,而我們能做的除了讓他們可以了解整個司法的流程,減輕他們對法院訊問的壓力,更希望可以穩定及安撫他們的情緒。

  每一次的開庭都得幫個案打預防針,因為我們不知道等會會碰到怎樣的檢察官、辯方律師、法官,曾經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個案例,我只想問問高高在上的這些法律人,你們曾看過被害人因為緊張到抽搐、因為害怕到需要藉著佛珠才能答話,而最後我們卻聽到的是..你有說謊嗎?你能不要有情緒嗎?我想說的是就因為他們是人,他們無法控制害怕的心情,崩潰的情緒...每一次重要案件的開庭前,我真的都會祈求希望今天的開庭可以順利,但我更希望的是這些法律人可以給被害人更多點尊重跟包容。

  期許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工作上多給一些尊重,多設身處地對他人想想,或許不會有這麼多的衝突和不滿發生,期許每個人都能看見、聽見那最真的心,就能讓社會更加溫暖、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