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從簡單生活做起

家管 洪孟朱
  有一則新聞是這樣的,羊有分綿羊與山羊,一般的綿羊產的羊毛是平價品,而有些羊毛非常的高級,質地又輕又軟,它叫做喀什米爾羊毛或是安哥拉位羊毛,這樣的毛羊並不是一般綿羊產的羊毛,而是特定種類山羊的羊毛。而因為高級羊毛可以賣得很高的價錢,因此大量的飼養這種山羊,可是這種山羊有一種問題,就是它會吃草根,一般的綿羊只吃草不會吃草根,所以草原在有限度的使用下並不會消失,但山羊不一樣,在大量的放牧下,山羊群經過的草原無法再生,而使得大陸的放牧草原面臨了消失的危機。

  由這個新聞我們可以瞭解,而由於草原的消失,形同是另類的人為沙漠化,而使得大陸的沙塵暴更加嚴重,甚至於前幾個月沙塵暴還飄到了台灣,可見消費行為也會使得地球生態受到破壞,而這個生態破壞不僅是影響了羊毛的產地之外,它也間接的對其他的地區產生了影響。

  另外, 還有一則新聞提到人類不斷大量捕撈大海的魚,而使得每年捕撈到魚獲量逐漸減少,甚至有些漁民出海還捕不到魚,很多魚種現在都已經頻臨絕種,海洋生態遭受到破壞,對於這些瀕臨絕種的魚,有些人還是一樣不放過它,願意出高價錢來滿足自己的口慾。

  因此,當我們知道使用特定資源可能會導致環境的破壞時,就應該不要再去消費它,以免它造成更大的破壞,而我也相信類似的情形在我們日常生活也是息息相關的,因為我們不可能都要知道了才去避免,而是在生活上我們就可以過得更簡單,自然就可以避免因為奢華的消費而導致人類因貪婪的不知節制所產生的環境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