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理想國

自由業 林火烈
  最近幾年,常從新聞報導裡看到世界各國天災、人禍事件不斷,受到災害死傷的人數,讓人看了心裡很難過,有一些比較落後的國家,因為受創而造成人民無家可歸,甚至沒糧食可溫飽而在等待支援的,不計其數。

  記得小時候,一年四季氣候分明、農作收成很豐富,除了夏天偶會有颱風來襲、令人憂心外,但因為是海島型氣候的關係,每年都會遇到,所以大家都會事先就做好防颱措施,讓受損害的數字減到最低,那時候我們小孩,還很期待颱風要常來,才能放颱風假,然後一家人團聚在一起,聽著外面刮大風、下大雨的聲音,邊吃著東西、聊聊天,感覺很溫馨。

  自從921地震後,讓人從安逸中突然驚醒過來,921帶給我們是身、心、靈的創傷。 爾後每有下大雨在中南部時,就會聽到土石流、淹大水的事,而夏天的颱風,也已經成為夢魘,讓人害怕它的到來。 88水災,一場沒有預警的洪水,侵吞了南部,這樣的天災、人禍,讓人感受到老天爺在生氣了,我們要省思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是我們一直追求科技的進步,人類慾望需求也越來越大,為了要滿足私慾,對地球過度開發。 根據報章雜誌報導,曾寫了一篇20%的人類卻用了80%的資源,地球不斷的被壓榨,造成它的反撲。我常想,要減低地球的反撲,只有我們人類節省資源,尤其現在夏天到了,怕熱就開冷氣,這樣會讓地球暖化速度更快,每一個人都要真正落實生活簡單,而企業家盡其可能節能減碳,才能幫助地球,讓我們才能有與地球共存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