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叫的小女孩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 工程師 邱德夫

  星期六中午,窗外突然傳來小孩的哭鬧尖叫聲,夾雜在巷子口往來的人車吵雜背景裡,不甚清晰但隱約可聞。我招來孩子的媽媽要她幫我聽聽,她在窗邊靜默一會兒,說是狗叫而後離去,我不死心,換到另一扇窗去,注意到樓下行人、警衛也都伸長了脖子四周探視,尖叫持續不斷,我忍不住出外,孩子的娘要我小心。

  先和對面大樓警衛打了招呼,我循著尖叫聲走進巷子裡,果然看到一個年約五、六歲的小女孩拍著鐵門不斷的尖聲呼喊:「媽媽,我已經反省了,妳為什麼不開門!」好幾次之後,門內傳來:「妳根本就沒反省,有沒有面壁?」我躊躇著,至少小孩穿著正常,身上也無傷,家中有人,我該不該介入呢?介入的理由又是什麼?

  小女孩完全不理會我的存在,繼續尖叫著拍門,我站在一旁好幾分鐘後終於大聲發問:「有沒有大人在?」裡頭停滯了幾秒,大門打開,女孩的媽媽探出頭來,看了一眼我,開始 指責小女孩:「妳看,一直哭鬧,吵到別人了!」我搖搖手說:「不是,我不是要說她......。」小女孩的媽媽馬上向我告狀:「你不知道她說了什麼過分的話!」我說:「我只希望你們能找個好方法…..」話未說完,女孩的父親衝到門邊,挑釁道:「這關你什麼事?」我鎮定的說:「這不關我的事,但是如果有虐待小孩的話,就跟我有關了。」女孩的父親氣瘋了,一路衝出來,嘶吼著:「那你去報警啊!」我不想與他爭,轉頭離去,他也衝出了巷子,女孩的媽媽抱住他叫著:「你不要過去!你想幹什麼?」我回頭看了一眼,還是慢慢走離,不過稍稍停留一下和警衛就這件事談了一會兒,無非家務事外人很難著力之類,回到家裡,沒有再聽到哭叫聲了。

  我無法了解,也無法忍受父母對小孩的虐待,無論是身體或是心理上的。在我的認知裡,小孩絕無可能是天生劣根,常常許多父母向人控訴:「你不知道這個小孩有多壞!」這種控訴不僅可笑而且可惡,將自己的責任完全推到小孩身上,絲毫不知小孩所有的行為都從大人學習而來。控訴小孩的父母最應該接受的是反省治療,但很顯然,怒氣上頭的父母已經不可能聽進外人的話,直接反應便是:「我管教自己的小孩關你屁事?!」意圖插手反而會讓受虐的小孩情況更糟。

  那麼,我該怎麼做?這次處理的的確不好,沒再聽到小女孩的哭鬧並不代表一切恢復平靜,能直接找警察嗎?警察代表的權威或許可以讓事情平靜一時,但無法修正父母的想法。找社工?沒有明顯家暴的情況,社工人員如何用力?我想我只能提醒,一次再一次,如同巡弋在懸崖邊上的麥田捕手,害怕引起憾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