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囝仔

 何尾

  我的先生很早就過世了,尪死了後,自己要養一群子女,那時他們還在讀國中、小,很多人問我,那時我會不會感覺辛苦,有想會哭嘸?老實講,怎麼會沒有壓力呢?但我心內呷自己講...不要想痛苦,有孩子在身邊就好快樂,看在孩子的份上,我一定要堅強起來。

  我的人生哲學很簡單,就是要生囝仔就要負責任,我靠我的勤儉、靠自身的本領,將生活上的開銷量入為出,我一生約束自己要存夠錢再花,我自己不隨便買什麼東西,很多衣服都穿了很多年,雖然舊了,但是只要乾淨就好,我的小孩常常叫我把舊衣服丟了,但我還是很寶貝,捨不得丟,如果不是這樣節儉,怎麼把孩子養大啊!而且如果萬一有急用,身邊留點錢總是安心些。結果,我的小孩現在告訴我,這樣惜物的做法,反而是愛地球做環保的表現呢!

  我覺得家庭教育很重要,不教好會害了小孩子,所以我教囝仔很嚴,沒有零用錢、零食可以吃,但是他們只要是讀書要的費用,我都會設法供應到,孩子還算乖,也沒有什麼怨言,所以他們長大後,不會隨便借錢,更不會成為卡奴。

  我一向感覺我最大,我這個做長輩對晚輩的批評,常惹得他們無禮回嘴,小孩說我嘴很銳利,但我心裡想,你們就是要聽我的,我最大,以前我不是也一樣乖乖聽外公的!

  但是,從孩子的講話和行為反應,我知兒子、女兒甚至孫仔輩對我的心直口快有點不能接受;對此,我曾有時會怨嘆:人老了,說話就沒份量了,也會為此而心情受影響。

  不過,我雖然年紀大,可是我可是很開明的,我開始轉變想法,孩子長大了難免會有意見,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樣,這可能是我要調整的所在,所以,有時我也會想,是不是該主動給女兒打電話關心她們,不是等她們打來,人攏是需要人關心的。

  另外,每一個人攏有他的生活習慣,真的是無法強押別人照自己的意思做,否則很容易起衝突,像我會叫兒子瓶瓶罐罐要回收,囝仔就會甲我應嘴應舌,其實他是等一下就會去放,我幹麻急咧?讓人緊張,要放下,當作沒看到,大家才會輕鬆。

  誰說老人家是固執的,我學會了用轉念的方式和改變自己,我發現自己會變得快樂些,而且尊重小孩後,他們反而跟我比較有話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