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與自然為敵

士林電機經理 王明舜

  護衛地球的觀念已逐漸獲得全世界的重視,國際上先後有京都協議書的簽訂,與歐盟 Rohs 的要求,以及節能減碳的議題廣泛的被討論,大家也開始擔心,與人類生命共同體的地球,是否即將要帶著人類走向毀滅的一天。

  翻開報章新聞的報導,地震、雪災、水災時有所聞,甚至比以前來得更頻繁,造成人類的死傷也更為嚴重,同時,也讓世界許多的生物產生瀕臨絕種的危機,而導致這些生靈浩劫的原因,是因為人類過度的開發與不重視環境保護所造成的。

  科學的發展,帶給人類許多的便利與舒適,但在人類沾沾自喜於一些科學上偉大的創作及突破,更自詡人定可勝天,以為可以戰勝自然時,卻不知地球也在默默的蘊釀反撲,像台灣早期為了發展漁塭養殖業,而大量的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因此每次颱風來襲時,都造成了慘重的災害。

  當中國大陸將三峽截彎取直,並在上游興建大壩水庫,正在慶祝這些偉大的工程完成時,四川汶川發生的大地震,似乎是大自然帶給我們的一些警訊,要人類尊重自然環境的保育與謙卑些。

  現在也有一些專家學者,提出人類應該節約消費,回歸自然簡單的生活,讓地球有個喘息休養的機會,我非常贊同這個觀點,我也認為人類是永遠不應與自然為敵,而應順應自然,並回歸自然,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夠有愛護地球與節能減碳的觀念,並隨時身體力行,由自身做起,進而影響周遭的每一個人,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留一個美好的地球,給我們的後代子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