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小蟲與killer plant的故事

Sceptre Inc.產品經理 施政呈

  古賢者孔子提倡:「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自己所不希望的事情,能將心比心,不要加諸在他人的身上。這個道理顯而易懂,但若要充分落實在個人的生活上,則需要搭配時時檢視自己的內心,諸事反躬自省,確保自己不要在不知不覺中違反了這樣的原則。筆者也願意以自己的小故事來與大家共勉之。

  目前筆者任職於美國一家科技公司,為了美化公司內的景觀以及提振員工士氣,在公司內部擺放許多別緻的盆栽,走在走廊上,綠意盎然生氣勃勃,在工作忙碌之餘,也能當作紓緩工作壓力之效,堪做為公司良好的措施,並值得推廣;然而因為多了這些盆栽之後,相對也多了一些小飛蟲,在專注工作之時,不時在耳朵邊發出嗡嗡振翅聲,更有甚者,小蟲乾脆停在電腦螢幕前,情形發生多次之後,也不勝其擾。

  因為不想要買殺蟲劑噴灑除蟲,汙染盆栽的土壤及傷害樹根,但又不想一直揮手驅除趕也趕不掉的小蟲,剛好看見臨座同事買了一只killer plant的盆栽,除蟲效果不錯又很自然,所以自己也效法買了一只放在桌上,果然飛蟲相對的減少許多,在好奇及新奇的驅使下,也是自己玩性過大,竟將一隻小蟲用攝子夾起來直接餵食killer plant,就在餵食的當下,一種良心的譴責反到覺得自己很殘忍,小飛蟲也是有他的生命權,雖然養killer plant的用意是要消滅牠,但是希望用自然的方式降低這擾人小蟲的數量,畢竟不是每一隻小蟲都會?自投羅網?,但我用攝子直接葬送一條小生命的行為,卻直接違反了自然原則,也是人為的操控,更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這也是筆者在一開始所提及,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竟也違背了?己所不欲勿施於"蟲"?的原則。

  從這件事情上更讓我直接聯想到,現今地球環境、氣候變化的如此劇烈,全球暖化問題嚴重,從今年年初開始,全世界一連串的地震、走山、暴雨、洪水、土石流、乾旱這些的數不盡的天災不也都是因為人禍所引發的嗎?舉例來說,台灣2009年所發生的八八水災,知本溫泉的金帥飯店地基被洪水掏空後,轟然一聲斷為兩截,這可怕的景象仍歷歷在目,但深思檢討後不禁要反問,為何金帥飯店會建築在河道上呢?這是不是又是一種為了滿足人為私慾的操縱,為了觀光而忽略土木施工上的安全原則?所有損失的財產與生命,是天災造成的?還是因為之前人為的錯誤決定所種下的惡因呢?

  在這一連串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背後,不禁讓我再度想起孔夫子的這段話:「己所不欲勿施於"地球"。」廣義的說,我們若希望有好的山水,我們就更應該善待我們的環境,減少自己的私慾,讓自己的心靈回歸於簡單純樸;曾聽一位果農的朋友提到,若對大地敬一分,大地就會回饋十分!就讓我們一起落實心靈環保,共同來「護衛地球、保護環境」,期望早日回歸「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的美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