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界所有的生命

大宇服飾負責人 官美瑀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但是卻無法得到人類的尊重。鄰居因為不喜歡我家的小狗,竟活生生的把小狗的腿打斷,乖巧的狗兒除了哀號之外,也無法訴說牠的痛,牠到底做錯了甚麼嗎?只因為牠是一條小狗嗎?就必須遭受如此的凌虐與傷害!
近年來新聞報刊不乏諸如此類的事件發生,甚至高學歷的知識份子不但以虐殺動物為樂還把影片在網路上播放,如此喪心病狂無視生命的舉動,引發群情激憤,而成為第一件因虐待動物被法官判刑的案例,可謂大快人心矣!

  但是這只是社會的一角而已,在過去的多少年來,流浪狗,被棄養的動物不知凡幾,陰暗的角落卻有不知道多少動物的屍體被忽略了,多少無辜的生命就只因為人們的一己之私,一時之快而消失。許多愛心人士每每為了收容被棄養的小狗,四處尋找支援,又必須兼顧環境清潔,而政府並未正視此現象,甚至因為流浪狗引發的社會事件(如咬傷人、環境污染等)所必須付出的社會成本,造成不少困擾。因此除了呼籲政府應該有規劃性的政策處理類似流浪狗事件外,也應該由學校教育做起,讓小朋友從小就瞭解對生命的尊重,愛牠就不要丟棄牠,尊重生命可以從小動物開始,進而推展到人與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