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修改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許吳淑敏

  一個人有什麼樣的認知,就會有什麼樣的思維,就會有什麼樣的造作,那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如果可以從心上去改造,將心安住在義理之上,好的保持,壞的盡除, 如此持續不斷的修正,修己安人, 自利利他。那麼自心會清淨平衡、家庭祥和,則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困難的是人有與生俱來的無明惑, 貪、瞋、痴、慢、疑、不正見。人心不能滿足的, 有還要更多, 沒有的也想佔有。不懂得檢討自己,總認為是別人的錯,孩子的表現,不如己意的也會大聲辱?,遇到逆境更是怨天尤人,從來不知"福由己造,禍由己為"這個道理。也正因為我們有太多的無知所產生的偏見,一再的造錯,使我們沒有快樂,得不到幸福。自大以及怠慢也阻礙了我們的成長,失去了修改的契機。還有疑自、疑他,對自己和別人都沒有信心,常在黑暗中,見不到陽光,根本連修改的想法和意願都沒有,那自己要如何提升,家人又如何因我們的改變而受影響,跟隨和進步呢?

  所幸,社會上有一股善的力量形成且持續的擴大中,在引導世人有正確的觀念,適合的行為,替別人設想的良善心性。

1存好心:

  內心要經過學習而清清朗朗,性天作主,佛性彰顯。如此可認真而莊嚴的面對自己的無明習氣,加緊用功的學習智慧,斷一切惡、向一切善,在有限的生命中,找到生命的價值、意義,發光發熱,除了修己安家,做自己的主人,還要擴充
生命去幫助別人找到方向。更要以慈悲的心對待人,給人機會,用自己的生命去感動別人的生命,做眾生的貴人。

  當然,可以這樣做的人,一定是樂於見到別人的生命成長,家庭和樂,進而多了一分善的力量,集合眾人善的念波,那國家社會的共業消澸,眾生平安。

2 說好話:

  人與人的接觸,很多也是一面之緣而已,若能時時說好話的鼓勵人家,讚美人家,使人有親切感,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安慰人家的苦難,再加上正面、光明、希望的引導,?

  發有緣人,帶動生命向上向善。

3 做好事:

  做好事從微笑開始,能體會眾生的苦,即捨不得給眾生看臉色,存著可以給他們幫助的好心,帶著微笑落實行動。只要有益於世人的事情都是好事,沒有限定一定做什麼,挑自己可以做的,時間能力允許的,儘力去做,非但可以幫助人,自己也可以找到快樂,忘記煩惱。如果我這樣講不能體會的人,試著做做看就知道哦!

  祝福大家, 快樂自在,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