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台灣人的賭性

捷揚機械有限公司CNC技術人員 王中軒
  不知你是否在等紅綠燈時,曾經有過「附近沒有來車,我是不是該直接闖過去。」這種想法呢?經過數據統計,民國九十五年所發生的車禍總數總共有兩千九百九十九件,其中以駕駛人過失所引發的車禍次數,就達到了兩千八百九十一件,而傷亡總數達到了四千四百四十一人,死亡人數總共三千一百四十人,佔了整個傷亡總數將近四分之三,由此可見,車禍所引發的死亡機率,高的嚇人。

  台灣人除了在樂透、刮刮樂、麻將之餘的博奕性活動外,在駕駛交通工具,或是行走道路時,賭性之大,遠勝海外諸國,人們總是抱持著「只是一個小小的路口,車禍也不太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這種想法,去進行日常的交通往來,其禍害之深難以估計。

  民國八十九年時,我的堂哥,因為交通意外而過逝,造成整個家族的悲痛,如今仍然無法輕易忘卻,因為他一個人的事故,而造成了我們全家人無數年來的悲傷,數年後,表哥也因為車禍事故而相繼往生了。

  當我有了機車駕照後,卻忘記了他們當初所給予我的沈重教訓,以為自己福大命大,衰事總不可能隨便降臨於我的頭上,有時候看左右並無來車,闖紅燈、騎乘機車禁行道路,殊不知其中的危害有多麼的大,從上述的數據來看,車禍案件遠比傷亡人數還少,明確的表現出,一件車禍,可能傷亡的人數多達兩人至三人以上。

  直到我自己出了一次重大車禍,雖並沒有撞傷他人,但自己也深受重傷,雙腳雙手留下許多無法消除的疤痕,出了車禍也不敢面對父母家人,只能偷偷躲在房間裡面暗自忍痛養傷,將近兩個月以後才能行走自如,從此之後,我對駕駛交通工具非常小心一直到今日,便再也無發生過車禍了。

  現在我把騎乘重型機車當成一種休閒活動,享受悠閒的兜風,休閒之餘,我也遵守交通法規,把這些條例當成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希望藉由我的分享,還有我堂哥表哥的事故,能讓大眾不去貪那一兩分鐘的時間,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並且也尊重家人的擔心,保障所有行人行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