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休老師的教育心聲

桃國國小退休老師 賴玉璇

  記得我唸高中,每天搭乘火車到中壢上課時,就會遇到幾位從桃園來的學姊,其中有一位學姊是在國小當代課老師,當時我很羨慕她的職業及氣質,希望我也可以和她一樣當一位老師。

  經過三年的苦讀,我如願考上台北市立女師專,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心想皇天總算不負苦心人。在師專畢業之後,我很順利的被分發至桃園國小任教,就此展開教書的生涯。

  以前小學的班級數多,學生人數也多,一班大約50多位學生,論一些學生的個性有好有壞,對於課業認真得程度亦有很大的不同,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個萬花筒的世界。我對學生是一視同仁,要求也很嚴格,但是教起他們可以說是得心應手,順心如意。

  自從九年一貫的教育政策實施之後,我發現自己在教書的心得方面起了很大的變化。首先是教科書開放版本的問題,因為不再只是單一的國編版,開放太多版本競爭的結果,造成教材的混亂,內容重疊性很高,教師看不到一個連貫性、統整的教材,教起來特別吃力,學生學起來感覺也雜亂無章,無所適從。例如「九九乘法表」的廢置,強調建構式的數學,導致學生演算的時間增多,反而還發生計算錯誤的現象。雖然教育學者一再強調啟發的重要性,但是學生數學程度並未提升。

  另外,將每天20分鐘的生活與倫理課程取消,也是一大值得商榷的地方。因為級任導師都是藉著這每天20分中的品德教育課程,叮嚀與教導學生一些有關待人處世不可缺少的基本道理,例如:做人要誠實、守信用、敬老尊賢、愛護公物、珍惜、感恩等,目的是讓學生了解除了讀書之外,還有很多東西也是人生很重要,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如今小學教育少了德育的課程,造成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學生對待老師也少了一份尊師重道,讓身為老師的我們,感嘆老師的地位已漸式微,而且教書的工作也不如以前神聖了。

  在這快速變遷的科技時代,教育改革也須加緊腳步,跟上時代的潮流,但是並非否定以前一些良好的傳統教育與教材,教科書版本的問題及品德教育的注重,都是不容忽視的議題,希望教育當局應加以重視,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以提昇教師的士氣及學生的學習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