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運動精神看到人權

加州大學 河濱分校學生 吳昇峰
  最近看到新聞上關於小學踢假球的爭議,著實令人感到困惑,到底是教育意義重要?還是競技的目的重要?猶記小時候參與運動大會前,都會有一群小朋友被選上,在大會活動開始前,在司令台上做運動員宣示的儀式,宣示要以運動家之精神來參與各項競賽。小時候就覺得很羨慕那群人,感覺被選上有種光榮的感覺。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對於台上的那群人已經不再注目,取而代之的,則是對於競賽中的勝敗在乎更多。雖然說在乎勝敗並非不好,但是如果以要達到勝利為前提,不擇手段的過程,實有違宣示之意義。

  在小學踢假球的新聞中,教練表達並非踢假球,而是一戰術策略的運用,另我不禁想到這似曾相似的言詞。在國內高中籃球聯賽HBL,也似乎有聽聞到戰術運用的情況,更別說是大學籃球聯賽,在進入四強八強後,也曾聽聞戰術運用之詞來避免遇到強的競爭對手,國內SBL也是如此;換個運動看看,號稱國球的棒球運動,之前沸沸揚揚的打假球新聞也是層出不窮,到底我們是要著重競技的目的?還是競技的過程呢?

  從教育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觀念的影響,假使我們的運動員從小時候就被教育成不在乎過程,只在乎終點的勝利,那麼之後的那些打假球新聞,也許我們就不需要驚訝!到底一個運動員有沒有去尊重比賽,尊重對手,尊重自己,從態度上面就可以表現出來。反之,從觀眾的角度來看,一場放水的比賽,相信也不會讓你我看得熱血沸騰!失望也就不可言喻。從運動層面轉到社會層面,也常常發生各種作假的情況,黑心食品、輻射屋......等,各種充斥在你我生活周遭的事情,假使我們能用一種尊重的態度來去面對,建商要尊重消費者,政府要尊重人民,制定合理的規範,也許這些事情就不會發生了!大家都去在乎了別人的權利,轉一圈回來,也相對的別人在乎了自己的權利,這是一相生相息,環環互扣的連鎖反應,假使你我都能相互尊重,是否這世界就會少了很多假的東西,假的新聞,少些紛爭,多了真心,多了感恩,更多了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