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自然的改變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學生 葉頌揚

  自從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後,人類在物質經濟、思想、生活型態等等,都有極大的變化。當時的學者提出「進步史觀」的概念:人類的生活會一代比一代更加進步。但是看看這幾年及這幾個月所發生的事情,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我們未來的日子會是進步的,還是會退步的?

  在最近幾年,許多新穎的想法與創新的技術不斷被提出。奈米科技,基因工程,晶體晶元,這些都是過去幾年想像不到的東西。飛機、捷運、高鐵,引發了地理上的時空收斂,這些都是過去無法享受的事物。而人類的思想也更加的突破與成熟,我們更加重視自由,重視人權,講求創意與創新。在法律上,我們更加平等且完善。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人類的歷史的確是逐漸在進步。」

  但是在進步的同時,我們忘記了另一個層面,那就是自然,我們耗損了地球資源來鋪設自己進步的道路。大自然隨著我們突飛猛進,它也改變了,變得更凶猛,更具有影響力,更無法預測與解釋。去年八八水災的雨量來自一個颱風,這種幾十年才一次的強烈災害已經逐漸縮減為一年一次,甚至一年多次。去年菲律賓就連續受到四個颱風的侵襲,首都馬尼拉的狀況慘不忍睹。在今年,世界各地芮氏規模超過六的地震事件層出不窮。海地、智利,各地災民的數量逐漸攀升。在最近台灣國道無預警的走山,景況令人怵目驚心。人類改變了,世界改變了,自然環境也正在轉變。也許在過去幾年已經有人在提倡環保,也付諸行動,但是看見最近這麼多的天災,我們似乎做得不夠,我們必須更加謹慎地看待地球情況。

  人類生活在改變,但是自然也會變化,而且一但變化就很難回復。我們必須更加努力,竭盡心力改變現狀,不要留給自己後悔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