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倫理台灣需再教育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工程師 Smart Lin


  因工作關係每日需經常通車往返上班地與居住地,發現現今的都市人非常庸庸碌碌只知自己的世界,完全不會環視周遭一些弱勢的老弱婦孺同胞,無論火車、公車上即使留設有博愛座,且座位顏色區隔非常分明,偏偏仍都是坐著高大強壯的年輕學子或感覺永遠沒睡飽的年輕婦女上班族群,時常可發現約平日上午8~10點鐘左右,有一群經常需搭大眾運輸系統前往各大醫院掛號看診或健康檢查的老太太、老先生,瘦弱的身影尤其在寒流的冬天更顯孤寂,厚重的衣服裹著孱弱的身軀,好不容易等到前往目的地的公車或火車,卻須得費一番氣力跟一群社會菁英人士,一同擠沙丁魚罐頭般魚貫上車,接著上車後還得來一陣劇烈搖晃是基本的震撼教育,等車子平穩後,卻發現車廂內都是比他年輕,足以為孫子、小孩的後生晚輩,惟沒人會注意他們在車廂內的身形。

  雪白的白髮,畢竟年輕歲月多少奉獻給這社會造福這群晚輩,偌大的空間無人會椈以眷顧讓座,即使留設有博愛座位亦只見闔眼養神、帶著時髦耳機聽著浪漫I-POD音樂視若無睹聞的年輕人;這是一個台灣進步的社會嗎?

  我來自非常傳統嚴謹的師範附屬小學,離開校門已經快40年了,但依稀記得國小各年級的「生活與倫理」課本,歷歷教導我們這群4、5年級生,惕勵著我們撘車時應懂得禮讓老、弱、婦、孺,更記得當時高中時期通學期間,只要看到比我爸媽年長的長輩,許多年輕人會自然起身讓座,但如今這些讓座的年輕人,時至今朝已物換星移轉變為「年長的長輩」,卻發現社會跟著轉變了,好像年輕人都變成老弱婦孺,需黏著座位不放。

  但這群車廂內的晚輩,應該有一半是我們這群4、5年級生的子弟?社會會變成如此不禮遇沒有公德心,難道我們這群為人父母,甚至為人爺爺、奶奶們,沒把我們的下一代教好嗎?
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尤其社會禮儀並不是全交由學校老師教,是老師的責任罷了!家長是這各社會提升的種子教官,社會會淪落於此境界,難道我們身為9年國教的知識份子不應負一點社會責任嗎?請4、5年級生的家長省思,在此與諸位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