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警訊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學生 傅奕鈞

  最近幾年天災不斷打擊著這個地球的每個角落,無論是去年的八八水災或是今年世界各地規模極大的地震,甚至是冰島的火山噴發都重重的挫折了經濟的發展也奪走了無數條無辜的性命,更無疑是讓自私的人類警覺到了大自然的反撲。

  工業革命後,人們為了追求最大的利益而恣意開發我們這唯一擁有的地球,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竟然忽略待人處事最重要的道理之尊重。地球提供了我們珍貴的自然資源,而我們為了利益卻不知節制的取用,一開始的目的是為了經濟發展,而經濟發展背後的副作用卻重重的打擊了經濟,這不是很諷刺嗎?因此,如何在金錢和環保中取得平衡便成了現在工業發展中的必修學分了。我們不應該只看見眼前短小的利益,而忽略了背後可能粉碎全部心血虎視眈眈的危機。

  前幾個禮拜的國道走山意外更是怵目驚心,當天沒有風雨也沒有地震,但竟然會發生走山,這絕對不是任何人所能預見的,它不僅僅造成了接下來的交通阻塞,它更奪走了四條無辜的生命。走山的發生很有可能是當初建造國道時忽略了順向坡所潛在的危機所造成的。它也告訴了我們在發展前環境評估的重要性,千萬不能恣意妄為的想怎樣弄就怎麼弄,大自然總有一天會反撲的!

  氣候異常也未嘗不是個大自然發給我們的警訊,我們不住在四川但卻和四川人同樣過著「朝穿皮襖午穿紗」的生活。每天出門前看到外頭灰濛濛總是會下意識的多穿一件,但到了中午卻全部脫掉了,這不是在台北應該過的生活吧?再者,小小的台灣南北能差到15度也不是件正常的事。這也都是因為工業發展時排放了過多的溫室氣體所導致的。

  現在的地球已處於危及存亡之秋了,倘若人們仍不能自覺,地球便會繼續在滅亡之路上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