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口成「髒」事件,談人權

台中縣新社高中/老師 吳麗靜

  下課了,是學生最期待的時刻。可以和好友聊昨日看的八點檔,高潮的劇情令人掉淚;可以聊昨天現場轉播的職棒賽事如何精彩;可以聊最夯的線上遊戲如何過關斬將,所有生活上的瑣事都可以在學校和好友分享,每個學生無不好好利用下課短暫的十分鐘。

  正當大家歡天喜地的聊著天,一個常把三字經掛在嘴邊的小徐,在聊得正開心時,將三字經當成了口頭禪說了出來,接著連珠砲的髒話伴隨著聊天聲而出,在高談闊論的當下,小徐拉高嗓門,聲音傳遍班上,鄰近的阿偉看了他一眼,卻也不敢將不滿說出口。

  這時一位平日頗有道德勇氣的小何開口說:「你為什麼要說三字經?我聽了覺得很不舒服。」小徐不高興的說:「關你什麼事?我又不是在說你,你在不爽什麼?」小何說:「雖然你不是在罵我,可是,你的說話的音量全班都聽見了,我覺得有不受尊重的感覺,好像被你辱罵的。」小徐說:「下課時間每個人都有說話的自由,你不想聽我說話,不會把耳朵摀起來,或是當自己是聾子,我和別人在聊天,又不是和你說話,你管不著我,你以為你是誰?神氣什麼,還想管我聊天聊些什麼,直是〤〤〤。」說完,又是一句難聽的三字經。小何被罵得臉都漲紅,當下卻說不出話來。

  當人們不斷地在談論「自由」,是否曾想過自由必須以不違反他人的自由為自由,小徐的確有說話的自由,但是小何也有不聽三字經的自由。當小徐罵三字經,已經違反道德,所說的話中引起他人不悅,已經是侵犯他人人權的現象。

  現今自由意志高漲,人人談論自由,捍衛自己的權利,但是卻沒有意識到當人權被過度膨脹時,是否已經危害到他人的人權?當我們在教導孩子捍衛人權之前,是否應該思考先教導他學會尊重他人?

  在愛中生長的孩子,學會愛人;在尊重長大中的孩子,學會尊重人。在當前有些的孩子在欠缺愛與尊重的環境中長大,到了學校與他人相處,常常也會忘了尊重他人,身為教育現場的老師,對於這樣的孩子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讓原本行為觀念有所偏差的孩子學會尊重自己與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