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及言教

冠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李偉
  我們都知道要教小孩不可以隨地丟垃圾,不要隨便講髒話,看電視要有節制,但現實的環境下經常在路上看到大人將垃圾由車上亂丟棄或隨意放置,在講行動電話時又不時的講三字經,還不理會旁邊是否有其它人的存在,在小孩認真讀書時有多少大人是在守著電視看著報紙,不知不覺中我們的下一代就被感染到,當大人真好。

  現在社會家長很辛苦(忙著賺錢要讓家庭生活變好)所以小孩也要跟著忙(忙補習/忙著讓大人放心),家長之間在比誰的小孩功課好,上的補習課多,小孩們在比誰的電玩比較利害,誰的玩具比較好,又有那一個大人是在比自己的小孩比較快樂?
雖然現在的社會經濟上都比以前好,但不見得比以前快樂,經常聽到大人說以前我們小時候生活多苦,課業壓力多大,為什麼小孩都不能了解又不聽話,在大人說這些話的時候不就是在享受"苦盡甘來"喜悅嗎?

  我們可以怪學校沒有教好學生,政府沒有長遠的規劃,大環境不好,若要改變這些也可以從家庭及家長本身做起,建立一個讓小孩可以尊敬及喜歡的家長及認同的家庭,而不是我家的小孩是很乖的,有問題時都是別人影響的。如果大人自己都言行不一,是會影響自己的小孩的價值觀,再多的學校教育也是事倍功半。我們應該要教育下一代"耕耘及收獲"價值觀及陪著下一代去體驗經過努力及辛苦得來的成就感!而不是時時在怨學校、社會、環境,從自己的身教及言教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