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人權

家庭主婦 鄭漪芳

  當極端氣候在地球的每個地方不斷出現,當電影2012年的場景變成電視新聞常看見的畫面,我體驗到的是我們真的生活在地球村,任何一個天然災害看似發生在很遠的地方,卻又近在眼前。

  見諸報紙的是99年 4月 25日國道三號走山,瞬間橋斷,掩沒三部車四個人;同一天美國加州波姆納市10號洲際公路也發生走山,路面多出小山丘; 99年4月26日苗栗市國家花園別墅後方山坡地走山危及百多戶居民,住戶惶惶終日,不知何時要大走山。真實的畫面,加上三不五時的地震,2012真的會是地球毀滅的時候嗎?

  自從前美國副總統高爾先生的「不敢面對的真相」影片問市,統計數字真實的證實:我們所以為安全又美麗的地球正在慢慢的被人類殺害,當地球終將死亡,依附在地球上的人類又將何去何從?真的只是躲在方舟等著重新進入大洪荒、冰河期這麼簡單嗎?

  但是要怎麼看待這些狀況?要怎麼避免未來真的發生地球毀滅,當地球毀滅,我們這些如螻蟻般無足輕重的升斗小民該怎麼辦?方舟不會有我們的位置,所以就是坐等死亡,那時候大家心裡會怎麼想?抱怨政府沒有積極作為訂定環保政策、抱怨財團唯利是圖加速戕害地球、後悔自己沒有早日採取行動挽救地球?如果到末日毀滅一旦發生才覺悟到沒有生存的空間,高官富賈、升斗小民的下場都一樣,財富在那個時候有甚麼用,財富在末日的意義只是:擁有的更多,失去的更多。

  我個人其實是比較樂觀的:

   首先,如果地球終將毀滅,最後財富將如糞土,那麼汲汲營營於累積財富和享受的人們可不可以放緩腳步,例如說正在努力圈地炒高房價的巨富們,很多都市不需要更新,自然擁有人文的美,都市更新破壞不是唯一的手段,例如說拿著名牌包、穿著名牌服飾的貴婦們,可以引領風潮讓價值觀重新回復到質樸,只有一個周美青不夠,我們需要更多人美心更美的貴婦,例如台積電董娘張淑芬女士的身體力行救災,告訴大家真正的美在於舉手投足間的自信和對普世的關懷。政府訂定政策除了拼經濟還要想到後世子孫的永恆福祉,不要一世人就消耗掉永世的環境,永續的環境才是人民真正的福祉。

  我們的祖先是怎麼留給我們美麗的地球的?他們沒有每天從早到晚開著冷氣,他們沒有到哪裡就要開車、騎摩托車,他們的衣櫥不用堆滿衣服,他們的冰箱不用塞滿食物,他們不會人手一瓶瓶裝或隨手杯飲料,不用每個節日買些應景卻不實用又不能傳達心意的禮物,過完節再丟掉,前人因為簡樸所以消耗能源也最少,如果大家都不開冷氣把熱氣往外排,多享受自然風,很熱的天氣,關緊門窗吹電扇,地球應該會降溫的。

  其次,如果地球終將毀滅,家人間的相處將份外重要,許多的愛和關懷都要隨時傳達出來,給家人、給朋友、給需要溫暖的人。把關注在物質的眼光重新回到身邊的人、事、物,會重新體會四季的美,人和人間的情,感官重新喚醒,世界更值得依戀。

  回歸質樸,政府政策責無旁貸,一個好的政策會帶領全國的人走向正確的方向;另外媒體和名嘴們請收斂無謂的攻擊,少一些無事生非的言論,多關注在生命的議題,告訴大家世界的美,多一分心思在環境議題就是多愛自己一分,陽光、空氣、水,環境人權比政治人權更重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