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愛護地球的旅人

 吳淑儀

  近幾年來,不斷地由新聞媒體上看到世界各地發生許許多多的天災,像是各國發生的地震、海嘯、及火山爆發等,其怵目驚心的畫面每每讓人無法忘懷,而同時也會想:這個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發生了什麼事?或許有些人認為,這些大自然的災變是我們人類所無法掌控的,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由於環保意識的抬頭,經由各方研究,也讓我們了解到,這些自然災變所發生的原因背後,有許多因素乃是因為人類為了追求利益、經濟的發展,而對其造成的破壞所導致自然界的反撲。所幸的是,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體認到這一個,而不斷地在為改變這個情況而努力著。

  的確,地球只有一個,而身為居住其上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去好好愛護我們所賴以生存的居住環境,不只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後代的子子孫孫。由於我任職於航空公司擔任空服員的工作,深感航空業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也非常的大,往往一趟長程飛行下來所產生出來的垃圾量就非常龐大,也因此想針對這一方面提出一些看法跟建議。

一、 飛機上所產生的垃圾中,紙杯和塑膠杯占了滿大的一部份,很多時候是使用過一次便丟棄,若搭機的旅客能自行攜帶隨身杯等,將可大大減少垃圾量!若真不方便攜帶,也最好儘量重複使用機上的杯子才好。實際上,也的確有越來越多搭機的旅客會自行攜帶環保杯上機,也期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這個行列。

二、 航空公司通常會提供報紙供乘客閱讀。有時,有些乘客拿了報紙後並不閱讀,更多時候是看完後便隨手將其丟棄,實在是非常可惜。若旅客能養成習慣將看過的報紙交給空服人員回收給其它需要的旅客,也可減少紙張的使用量。目前有許多航空公司都會在乘客下機後進行報紙的回收,我想主要用意也是在此。

三、 由於工作關係,常有許多機會住宿在飯店中,現在幾乎所有的飯店都會在房間內放置一張小卡片,內容主要是要提醒房客要珍惜地球資源。我想主要是因為有些人在飯店內比較會有浪費資源的情形發生。例如:毛巾使用過一次便要求換新、使用水龍頭時任水一直流或是將房間內的燈全開而離開時也不順手關上等。若大家能本著住在自己家裏的心態來住宿,我想這種隨意浪費的情況應該不會發生才是。此外,我也觀察到,通常飯店房間內只會放置一個垃圾桶,也因此房客會將所有垃圾(不論可回收或不可回收)丟入桶內,而這似乎也意味著飯店內並沒有進行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的工作。而其中有一例外的是加拿大的飯店。我住宿於加拿大飯店時,發現房間內除了一般的垃圾桶外,另外會放一只清楚標示著"資源回收"標誌的桶子,讓人一目瞭然並主動做好垃圾分類的工作。此舉實在是非常值得令人讚賞及學習的地方!

  身處在地球這個大環境中,每個人都是世界的公民,也都有責任為護衛地球而努力。除了各國政府以法令來規範大家之外,我想最主要的是大家必須真正有一顆愛護地球的心,並發揮行動力親身去實踐,即便由最小的地方做起,也終能一點一滴累積形成巨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