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覺中的台灣綠能產業與綠節能產業

台灣傑出發明人協會 理事長 黃上原

  科學家預警台灣恐成首批氣候難民,如果二一○○年前地球增溫超過二度「目前全球平均溫度在十四.七度,已比一七五○年前高上○.八度。」如果全球溫度持續上升,海平面也會再升高,北冰洋一旦全融,會讓全球海洋升高六.六公尺,許多陸地將被淹沒。台灣不是氣候災難的化外之民,台灣的災難已經開始。約莫二○二○年到二○三七年的某年夏天,也就是最快十年以後,北極融冰會完全消失。結果會導致北冰洋海水溫度快速上升十度,因為它原本像是一面光鏡,把太陽光反射出去,現在卻變成一個大黑體,把太陽輻射吸進地球,一出一入之間,增加了二百倍熱量。科學家也發現,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的冰河移動速度比四年前倍增,嚴重程度超乎想像。 以上之報導並非危言聳聽,八八水災全球連環震、火山連環爆警覺到了嗎?

  綠能科技專業公司,台灣台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為台灣最早預見綠能產業趨勢,台達電子開發項目「LED照明應用」、「太陽光能電力」、「風能電力」、「潮位能電力」、「地熱溫差電力」「電動車整車電力動力系統」、等多項綠能產業。

  2008台達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已正式完成,報告書的內容涵蓋了台達CSR的三大面向-公司治理、利害相關者(stakeholder)的均衡利益以及環保節能,其中除說明台達面對金融風暴以及全球暖化的因應作為、歸納現今國際上CSR發展的趨勢外,也宣示了台達將供應鏈相關議題的管理加入CSR承諾。此外,報告中亦敘述台達同仁們響應企業志工活動的盛況,並透過更完整的指標,呈現出台達在廠區營運管理、產品設計上貫徹公司「環保、節能、愛地球」經營使命的具體績效。

  由於光能、風能、潮位能發電系統非線性穩定能量須蓄能轉出,而蓄能顯見設備之重要與地位,蓄能設備壽命長短關連環保及綠能綜合成本,依現有蓄能設備之壽命為1.5年上下,開發長效蓄能設備延長設備使用年限亦為節能減碳之首。 台達企業為台灣綠能科技產業奠定了頗佳基礎,將帶領台灣綠能科技產業為國家和全球貢獻綠能電力設備及週邊產品。

  台灣傑出發明人協會理事長 黃上原先生於綠節能科技亦有獨到之處,尤其超導熱節能系統更為精專,例如超導熱節能熱飲水系統耗電量為一般熱飲水系統的17%,節能效率為80%以上,而其帶領之台灣傑出發明人協會會員亦有多項創新節能產品研發並商品化,期待有機會將傑出創新、創意、發明綠節能產品適時貢獻全球人類,拯救地球!拯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