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要你養

南山人壽業務員 徐碧蓮
  中國以禮儀之邦聞名於世,從小學校也以四維八德來教育學子,尊師重道、孝順父母是基本的做人態度;於是男女婚配、組成家庭、生兒育女,等到年老,子女孝順奉養,直至天年,一切就是必然的道理!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今年輕人觀念不一樣,社會也有了不同的改變。最大的不同就是「養兒防老」變成了「養兒妨老」;於是久病臥床、慘遭子女棄養,索錢不成而殘暴?親的消息常見報導,真的不知是家庭出了問題?還是教育的偏差?常與朋友談及此事,也在保險的工作職場上,與客戶的訪談中,發現父母給予子女的觀念是最重要的關鍵。

  常問客戶對於子女教育金的準備、未來退休後的生活規劃及退休金的準備問題,不管是規劃齊全的朋友,還是只能備齊基本需求,或是逐步規劃的客戶,多數都不會冀望孩子奉養,更有朋友是直接告訴小孩:「我能給你的我儘量給,我老了不用你養!」同意前者,因為世界經濟景氣;因為社會老年化,父母不捨小孩辛苦,不希望加重孩子的負擔,於是自己準備退休需求,也不冀望孩子奉養。但是告訴孩子:「我不用你養!」卻讓我無法認同,甚至舉雙手反對!

  父母生我、養我、教我,含辛茹苦帶大我們,如此浩蕩親恩,子女本當終身回報,若無法讓父母生活尊貴,也必要使其溫飽,身體安康。這是天經地義之事,更是子女的責任。然而父母的一句:「我老了,不用你養」是忽略了對子女孝道的教育,是讓子女忘記了他們的責任,也許是不捨他們的辛苦,卻讓他們背負不孝之名!況且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能保證身體永遠健康完好?誰能保證能順利終老;又誰能保證人生能如我們所想一切如意?若真有窮困潦倒之事,身染病痛之疾,小孩拂袖而去,不負照顧奉養之責,也只能怨嘆自己、孤獨終老了!果真如此,社會上棄養、弒親的事件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那是父母沒有給予小孩責任,沒有傳承孝道觀念而造成的。

  父母汲汲營營的奮鬥,都是為了子女,疼惜子女,所以都將最好的奉獻給子女,然而仍要教導小孩正確的觀念~孝順父母,天經地義。心疼孩子,我們可以準備自己的未來,姑且不論老年是否需要子女們奉養,但一定要告訴孩子:「我老了,你要養我哦!」這是他們的責任,因為孝道的實行,不是只在金錢及物質,更重要的是那份心意及責任!

  所以各位爸爸媽媽們,請認真的告訴孩子們:「孩子,我要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