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年」的省思

旺能光電品質工程部經理 周宜衡

  根據報載行政院在今年三月五日確立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並拍板確定減量目標為2020年回歸2005年排放目標,推動「節能減碳年」。依此目標,根據環保署初步推估,台灣未來10年減碳數量可能需高達2.1億噸,減量幅度約45%,比南韓30%更大;值得注意的是,為營造低碳產業結構,未來經濟部擬研提能源密集產業的工業政策環評機制,此會對一些鋼鐵、與石化新增投資案增加許多變數,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及挑戰都很大。

  新聞也提到為達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中,政府已在三月底會議將責成各部會提出具體詳細計畫及減量目標,供經建會落實研考。另環保署在會中報告因應哥本哈根會議 ─ 我國溫室氣體適當減量行動部會研商的進程說明。據悉,環保署依經濟成長率、產業結構、能源密集度等因素推估,台灣10年後CO2排放總量約4.67億噸,比上次推算3.44億噸還高,若回歸2005年(2.57億噸),10年內需努力減量2.1億噸,減幅約45%。

  要達減碳高目標,經部提十大方案,包括健全法規體制、改造低碳能源系統、打造低碳社區與社會、營造低碳產業結構、建構綠色運輸網絡、營建綠色新景觀與普及綠建築、擴張節能減碳科技能量、推動節能減碳公共工程、深化節能減碳教育及強化節能減碳宣導與溝通。政府將配套措施需合理反映能源價格,課徵能源稅,對耗能產業新增投資擬要求汰舊換新,使用再生能源、汽電共生及天然氣等乾淨燃料企業,減少碳足跡可作為碳排放抵換權,鼓勵調整產業結構。

  最近有太多的報導提到節能減碳對環境的重要,現今的環境讓大家體會最深是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氣候,氣候的異常變遷,我想都是大家很明顯能感受到,地震比起以前越來越頻繁,全球各地天災不斷地發生,這有增無減的現象實在令人震驚。工業文明的進步大量消耗了地球上的能源,水資源的枯竭以及空氣汙染讓整個生存還變的非常的糟糕。

  現在人類都已經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但要付諸行動才能讓行動勝於空談,簡單的做法可以依照3R理念著手 - Reduce減量、Reuse 再利用、Recycle回收,還有生活中許多最基本的事事情:如關燈、少吃肉、隨手關電腦、短程出門以步行或騎單車的方式進行,每個人都可在生活中隨手做環保。除自身做起也要宣揚愛護地球的理念並傳達給莘莘學子及社會大眾,為地球發聲、為地球做出貢獻以及善盡社會責任,把這樣的理念傳播出去發揚光大,讓人類環保意識不斷抬頭、讓地球得以永續生存及發展。

  目前我任職於太陽能電池的製造公司,太陽能發電做為動力供應主要來源的可能性,已日益引起人們注目與投入,這也是近年以太陽能電池市場快速成長的原因。然而現在的太陽能發電技術其成本畢竟高出傳統電力產生方式甚多,我也期望自己在工作崗位上能夠把相關製程技術的做提升,能降低產品成本並且提升效能。而且讓產品的安全性與可靠度更高,除讓公司能夠獲利之外,也能盡到世界公民的一份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