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個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秘書 詹瀅麗
  退休,對年青人來說,離很遠以後再說;對中年人來說,每天都為生活打拼,那裡想到退休後的問題;對老年人來說,有政府提供的退休金就夠用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假如你有上述對退休的態度,你的觀念要改了。根據內政部公布的資料,台灣自民國82年起正式邁入高齡化的社會,民國98年底65歲以上的人口對工作年齡人口(15-64歲者)的扶老比為14.56%;0-14歲人口對工作年齡人口之扶幼比為22.38%,扶老比逐年上升,扶幼比逐年遞減,在在顯示台灣社會高齡化的同時伴隨著少子化的陰影。所以未來年輕人會愈來愈少,卻要扶養愈來愈多的老年人,未來準備退休金的成本將會愈來愈高。目前處於青壯年且為人父母者,退休養老想寄望子女是?對不可靠的,你所必須面對的現實就是儘早儲備自己的退休金,不要寄望子女可以奉養你未來的退休生活。

  近來政府積極為大眾提供的退休福利政策,從民國94年勞退新制到勞保老年年金,至98年元月正式上路的國民老年年金,正在規劃老人長期照護、以房養老等老人福利政策,目的都在保障國人的基本經濟生活。但是,這些由政府及雇主提供的退休金只是提供基本保障,並不能完全取代你(妳)退休後所有的花費。不要凡事都仰賴政府給你的退休金,因為政府的財務狀況日漸困窘,政府對你的幫助有限,你的子女也養不起你的未來。你必須要靠自己努力,在收入最豐的青壯年期,趕快累積你的退休金,也就是做好個人退休理財規畫。

  如何做好個人退休理財規畫呢?提供下列七個步驟供大家參考。一、以退休前每月所得之70%設定為退休後每月可用的退休金,為每月基本的退休金。二、計算可從政府及雇主領到多少月退休金。三、每月基本的退休金扣除政府及雇主提供月退休金,計算出月退休金缺口。四、從月退休金缺口乘上期間(預計退休年齡至估計可以活到幾歲),得出退休金缺口總額。五、退休金缺口總額,設定通貨膨脹率、期間(目前年齡至退休年齡),參考理財網站試算,可以算出含通貨膨脹率的退休金缺口總額。六、上述的退休金缺口總額代表在退休前應籌措的退休金,設定年平均報酬率、準備期間(目前年齡至退休年齡),參考理財網站試算,來換算目前每月須要投資多少錢。七、由上述換算出每月須要投資金錢,可利用存款、基金、保險等投資理財工具來補足自己的退休金缺口。

  退休金理財規畫務必要及時做起,建議在作理財規畫之前,一定要先作好理財功課,就是瞭解理財工具,因為理財工具沒有好與壞,只有適不適合。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愈窮的人,才愈需要作理財規畫。常有人因為不熟悉理財工具,聽信理專或財務顧問購買不適合且自己不熟悉的金融商品,賠光老本,同時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質。如果適逢屆臨退休或退休年紀,子女又無孝親金奉養自己,晚景淒涼。所以在此呼籲一定要提早儲備自己的退休金,才能有一個豐碩的退休生涯,期盼大家都有一個尊嚴的退休生活,樂活退休。

*以上僅代表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