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應有的修道觀

兆豐國際商銀專員 王純碧

  生活在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是世界公民,我們的氣息與地球息息相關,當地球的某個角落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我們有都無法倖免,大家都是在同一條船上的人,都應互相扶持與協助,才能共創地球美好的未來。

  這幾年地球上各地不斷的發生災難,去年四川大地震、今年海地、智利的大地震、 冰島火山爆發...等,這些無情的天災,讓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地球暖化的議題已不再是隨便說說而已,隨時隨地發生在您我的週遭;而可怕的人禍,更是讓人感受到人心的險惡,為財殺父母、為情燒炭、無法紓解工作壓力選擇跳樓自殺、求生不得帶著孩子一起走向黃泉之路...等,這些泯滅人性的事情,似乎不斷發生在你我週遭,到底我們的世界怎麼了?這些悲鳴與怨氣充斥著整個大氣場,天氣不再照天理運行,冬天好似夏天,夏天又像冬天,有時一天突然早上是夏天,晚上突然像冬天,到底我們該如何面對現在的環境呢?

  我跟著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練功多年,體會到人一定要懂得修改自己,習慣決定你的態度,態度決定你的個性,個性決定了你的命運,命運決定了你的人生,
懂得修改自己的人自然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而我也從我的師父所教導的陰陽智慧中,體悟了世界公民應有的修道觀如下:

1. 懂得感恩與惜福

  人活在人世間,除了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外,還需要天地萬物的蘊育才能讓我們長大成人,如陽光、空氣、水,還有我們很多食用的東西,都是由大地蘊育出來的,古云:「天生地養」,正是如此,所以人要懂得孝順父母、要有感恩天地萬物之心,珍惜上天賜予我們的一切,才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福氣。

2. 人生需修行

  現在的人都很自我,以前的我也是如此,總認為只有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也很愛堅持己見,當別人作為與自己認知不同時就很容易發脾氣。記得有一次聽到 師父告訴我們「人生需修行」,我以為修行是出家人的事,後來才明白-「修」就是「改」,「行」就是「做」,其實人從出生就開始要修行,改掉自己的壞脾氣、自己的固執、自己的懶惰....,修行並不是出家人才要做的功課,當自己懂得反省自己時,就越容易看到自己的缺點,也越容易欣賞別人的優點。人本來就不可能十全十美,不對就要修正自己,如果你總是堅持己見,用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別人時,你也會喪失學習別人優點的機會,唯有不斷學習別人的優點,改掉自己的缺點,才能讓自己越來越好,也才能越來越有福氣。
  
3. 檢討別人不如檢討自己,要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人通常習慣看到別人的問題,卻很少看到自己的問題,當爭執發生時,總認
為是對方的錯,其實任何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之分,只是因為角度不同而有
不同的結果。所以當發生事情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心靜下來,想想自己有沒
有要修正的地方,若有,當下就修正,不需陷入情緒之中,更不用花時間爭
誰對誰錯,而是想方法解決問題,事後再找好的機會來讓整個流程能更順暢。

4. 要有開闊的胸襟,接納與您不同想法、文化的人

  一種米養百樣人,每個人成長的背景本來就不相同,處理事情的方法自然就會不相同,而當不同國籍的人更有著文化背景的差異。所以一定要了解各國文化的差異,明白就能接受,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避免產生衝突,更會讓自己不快樂,打開心房,用開闊的胸襟接納與您想法、文化不同的人,你會發現人間處處有天堂,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5. 人人都是生命共同體,要懂得互相協助,互相合作

  世界公民就是打破了種族、膚色、年齡、國籍、文化,大家都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一份子,我們都是地球的兒女,當地球的某一個地方發生了什麼事與我們都息息相關。所以除了家事之外,要多關心國事及天下事,且在地球上的每個角落,我們都要不斷散發好的心念,用愛來撫平地球的傷痛。

6. 與人廣結善緣

  有些人在一起就是很有默契,有些人在一起不知為什麼就是會吵架,或許您我無法了解前因後果。然而會在一起的人就是有緣,當學會用一顆慈悲、寬容的心與人相處,敬天、惜物、珍惜每一個與您有緣的人,存著與人廣結善緣的心念,就能化解一切,善緣、惡緣,其實是存乎一心。

7. 回歸單純簡單的生活

  現代的人物質生活很優沃,然而心靈卻很空虛,有些人不斷的往外追求物質生活來滿足自己-吃大餐、買名牌、爭權奪利,人生被慾望包裹著,卻無法跳脫;快樂似乎需要用金錢堆積卻又不長久,生命就這樣在比較、狂歡中流失,這就是以前自己的寫照。然而師父讓我體會到快樂是不用花錢的,其實人的生活可以很簡單,只要擁有一顆單純的心,不與人比較,取我所需,知足常樂,不貪不求,回歸簡單的生活,就是一種最長久的快樂,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

8. 萬物循天理 天地人本一

  古云:「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看到現在的地球被人們的破壞的滿目瘡痍,因為人們的貪婪之心,讓我們的後代子孫必須承受後果,所以只要快快找回自己的良善之心,依循天理,不再昧著良心,謹記:「良心對天理,天理對良心」,彙聚全球的好心念,大家多做善事,就能轉動地球的磁場,就能改變地球未來的命運。

9. 心為一切修行的根本 愛是一切生命的原動力

  做任何事都要找到真正的源頭,心為一切修行的源頭,「若心有意則不難,若心有念則不苦」,雖然「做人難、難做人、人難做」,你我不過是人間短暫的過客。然而當你懂得人生,明白了人生就是要來修行的意義,你就會接受你的人生,歡喜修行;而愛就是用心感受,當您能有同理心感受到萬物的苦,自然就會有慈悲之心,而這份發自內心的真愛,也會讓您的生命充滿了往前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