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共生與地球共榮

臺北市古亭國小校長 邱豐盛

  地球是我們生活的家園,在地球村的時代,國與國的界線已漸趨模糊,人際的互動隨著往來的頻繁不僅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更重要的是生活圈打破了文化隔閡的藩籬,尤其網路科技的創新與資訊科技的無遠弗屆,縱使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然而生活卻也受天下事的影響,諸如金融海嘯帶來的經濟危機或是地球暖化引起的天災等,這些都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甚至嚴重衝擊我們的「生活、生態、生命」的恆常,確實不容輕忽!

  以最近天氣的變化來說,世界各地頻傳颱風、旱災、土石流等嚴重災情,加上地震、火山爆發等引起的傷亡,在再顯示天候異象帶來的警訊,已不容人類任意的破壞或是不以為意。科學家預估,在不久的未來,地球上的洪水、暴雨、旱災、森林大火、致命熱浪等極端的氣候變化,將日趨頻繁且越演越烈,流行性傳染病會大量散播。極地冰原、冰山的迅速融解,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6公尺以上,而全球沿海地區都將慘遭滅頂。預計到了西元2050年(甚至更早),北極圈的海冰將全數消融殆盡,數以百萬計的物種將面臨絕種危機。《原子科學家公報》更將暖化與核武戰爭並列為人類文明的兩大威脅,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豈容我們再以「以科技文明創造幸福生活」作為宰制地球的藉口。

  俗云:「一切唯心造」,一念改變生活習慣,從心出發、從生活做起,減緩地球暖化現象,絕非難事;諸如隨手關燈、做好資源回收、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隨身攜帶環保筷、杯等都是我們舉手之勞;誠如「保護地球,人人有責」,我們必須省悟早期為生活、生計打拼,不計地球成本的做法,已經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今天面對大自然的反撲,我們更必須責躬自省,否則殘害地球,人類終將陷入萬劫不復的下場!

  「與自然共生、與地球共榮」是當今重要的議題,在祈求國際和平之際,減少戰爭帶來傷害的同時,我們更必須清楚了解人類的私念讓生存的環境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壞、我們更必須明白體悟結合大家的力量與行動,才能具體的降低地球暖化帶來的傷害。誠如美國前總統雷根先生說:「我們不做,誰來做?今天不做,何時才做?」,希冀透過大家攜手同心,為我們的地球善盡一份保護的心力,更為我們的下一代保留幸福美好的生活環境,相信「共生、共存、共榮」的和平願景,將在我們感恩惜福的行動中落實與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