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2009八八水災後的新呼籲

發光體生活教育基金會籌備處長老 巫瑪斯
  今年五月梅雨屆,只是一場小小的第一波雨下,就造成山區居民驅河過便橋一人被沖失的悲劇。

  2009八八水災的慘烈記憶猶新,不論雨水大小處處看到人人繃緊神經,旦夕禍福的心境?罩在山區居民的頭上。

  數度走回遭掩埋幾近成墟的故鄉──三地門鄉大社村,滿目蒼涼,崩坍無路的情景依舊,看在眼裡只可感嘆人間地獄。政府救災動作牛步化,叫人問天地於無奈。

  好幾次有人問起:「今天不再見到戰爭,國家何以不起動幾十來萬國軍投入災區重建及護土應變之列?」此說問得好,政府總該以緊急事端看待國土家民之變,將日無所事的龐大國軍人力,以及各種閒置設備投注全台災區,以便可在最短的時間,最充沛的動員力,達成最大的重建效率。而若非但如此積極處置的結局,睹目所見,驚心災情的媒體報導總將不免佔據畫面的首版,災難侵犯絕非國家人民可以一再承受的痛楚。

  因此,我們呼籲政府拿出魄力,以緊急事故重新起動國軍賬災應變,拋開政治漫罵內耗,誠心面對當前的天然災害,以最大的心力關注人民苦難,給予人民不再活在每日雨來的恐懼恐慌之中。同時,我們也要為此向上蒼祈求賜給人們智慧和謙卑,教導人們多一點關愛幫助,少一點貪婪爭奪,學會對大自然的敬畏,盡全力維護人間平和相待。(作者:發光體生活教育基金會籌備處總召巫瑪斯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