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事件背後

家庭主婦 張玉亂

  五月是感恩月,特別是第二個禮拜天是母親節,中國人注重倫理道德,以前的人常用「百善孝為先」提醒人們盡孝道的重要,並以「二十四孝」故事做為生活典範。然而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許多人不僅不盡孝道,且常做出大逆不道之事。前日新聞報導,有一郭姓男子向母親索討三千元遭拒,不但以髒話辱罵母親,竟然到附近加油站買汽油回家潑灑,並跑到廚房開瓦斯鬧自殺。最可怕的是郭某進了派出所,不但沒有悔意,還不斷抱怨母親連三千元也不肯借,連員警也看不下去,斥責了郭某一頓,最後郭某低頭道歉,郭母才再給兒子一次機會,決定原諒兒子行為。

  為何孩子會變的如此沒良心沒人性,大多數的問題出在父母的教養上。現代的人孩子生的少,因此不知不覺中過分溺愛子女,套句廣告用語「只要你喜歡爸爸買給你」,從小養成這種開口就有的行為模式,一旦日後無法滿足孩子的需求,就容易有暴力的行為出現。

  所以,小時候要教導孩子正確的金錢與價值觀,不要無限度的給孩子想要的,隨取隨有就會毫無節制,養成孩子永無止盡的慾望。訓練孩子學會獨立自主,為自己負責,把孩子的問題留給他們自己解決,才不會日後養出一個生活低能兒。禮貌並非天生,而是從小開始培養,尤其是對長輩的禮節,除了見面的打招呼之外,吃東西時需請長輩先用,如此孩子自然在享受時也會懂得與別人分享。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凡事感恩,不把別人為他做的事視為「理所當然」,就會懂得珍惜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孩子就不會常抱怨別人不幫他。

  孩子是我們的翻版,父母的言行舉止都是孩子模仿的對象,孩子的欲望,一半來自天生,一半來自父母,當家長物質慾望低,通常孩子就不會追求名牌。愛孩子容易,卻很難恰到好處,所以當孩子行為偏差時,身為家長就得反省自己的教養是否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