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點關心,感受大大的溫暖

家福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助理 陶虹吟

  5/21台中縣一名就讀烹飪科的高二女生,搭台中客運返家途中,司機突然緊急煞車害她摔倒,造成右手中指和食指粉碎性骨折,女學生記下駕駛姓名,跑到客運公司理論,台中客運竟然推說沒這個人,女學生原本要參加烹飪證照檢定,現在手指斷了,被迫放棄考試,非常無奈。

  5/17基隆客運司機,開公車行經行人穿越道不依規定禮讓過馬路的一名國中生,撞傷學生被控業務過失傷害罪嫌,基隆地院法官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加重其刑,判決司機有期徒刑四個月,並與公司連帶賠償四十三萬元給學生。法官指出,公車肇事主因是公車駕駛沒有禮讓的觀念,「因多數駕駛行經行人穿越道時常輕忽,甚至直接按喇叭警告行人止步的習慣」。雖駕駛承認肇事,仍要加重其刑,以示警惕。

  5/9基隆客運公車司機,去年駕駛公車撞到路人後緊急煞車,當時坐在最後排的蕭姓婦人反應不及,摔到中央走道上受傷。基隆地檢署日前偵結,認為司機因疏忽發生車禍並造成婦人摔傷,依業務過失傷害罪嫌起訴。

  5/1台中市街頭再度有一對老夫婦走斑馬線穿越馬路時,疑被未禮讓行人的公車撞成重傷,老翁命危。以上這些新聞都確確實實的發生在你我的左右,我自己本身也是個公車族,所以看到這些新聞時心中都有些感觸,因為自己也有一些不好的遭遇。如果每個人都有多一點點為對方著想的心,那麼以上的新聞事件其實都不會發生。

  不管是對行人還是乘客來說公車都是個很巨大的交通工具,由其公車這種大眾交通工具乘客的年齡層是很廣的,有很多學生、上班族、及老人,由其是對老人家來說也是有隱藏一些潛在的危機的,只要有搭過公車的人就會知道,開車跟剎車的一瞬間其實是最危險的,如果沒有抓好就很容易摔傷,老人家因為年紀大的關係所以動作有時候較慢一點,而大家也都會讓位子給老人家坐,通常為了安全我們都希望老人家們可以等車停好時再起身下車,不然移動中的公車是很危險的,而且我也認為等一下下的時間也是貼心的表現,但是有些司機認為老人家下車的動作很慢,認為他應該要先起身準備下車,而不是等到站了才慢慢起身下車,所以就大聲的斥喝老人家叫他動作快一點,看到這一幕時我真的覺得很火大為什麼不能體貼一點呢?每個人都會老啊!多一點點為對方著想的心不是很好嗎?像我有一次坐公車時,我都還沒有下車公車司機就急著想把車開走,害我不小心撞到,身體也瘀青了一塊,自己也有被公車司機斥喝的經驗,心中真的不舒服,只是問個路就被不耐煩的司機罵,心想乘客的地位還真是渺小啊!

  不過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很好心的公車司機的,像有一次我搭公車時就親眼看見一位好心的司機看到阿婆要下車,還特地離開座位扶著阿婆下好車才回來繼續開車,也有司機看到老弱婦孺上車時就主動廣播叫大家讓位置給需要的乘客,這都只是一些的小動作,但是往往就是這些小動作可以讓別人感受到大大的溫暖,進而也可以減少一些憾事的發生,其實要讓世界變好真的很簡單,只要每個人都可以多一點點的愛,多一點點的關懷相信這個世界一定也可以變得溫暖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