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人類壽命,從保護地球做起

中和圓通扶輪社前社長/禮儀師 梁敬龍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國家再戰爭中人口減少一半以上,人類在這樣的環境中產生了所謂的戰後嬰兒潮的現象,這是多子化的時期,接著各國努力發展與工業化的影響,先進的醫療技術,大幅延長人類壽命,因疾病死亡的比例降低許多,現代的人活到七、八十歲已經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筆者在從事殯葬事業中,強烈感受到我們真的應該要用心好好愛護我們的地球!在工作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個嚴重的現象:有一部份的往生者是八、九十歲,安享天年而壽終;但有非常高比例的往生者,是年齡只有五、六十歲的,也就是大約在退休左右的時後就離開這個世界,甚至還來不及走入規畫許久的退休生活,相當可惜。

  為什麼會這樣呢?現在是個沒什麼戰爭的世代,理論上不應會有這麼多年輕人死亡,細究死因,幾乎都是因為文明病造成的,而且以罹患「癌症」為最大部份。癌症不是老人病,看看現在的新聞就可以知道,從剛出生的幼兒就會受到癌症的威脅,這些都是因為我們的地球環境受到嚴重污染造成的。

  水源、食物、處處都有致癌因子的存在,我希望每個人都有自己就是世界公民的觀念,共同來關心、保護這個珍貴的星球,因為當地球生病時,是每個人都會受到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