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別人成就自己

台灣家管 周慧華

  前些日子看到一個令我深深感動的事件。一位骨髓移植配對成功的捐贈者,接受訪問時所說的話:我終於知道我做人的目的是什麼。原本從小沒有家庭溫暖,長大也只有辛苦,看似沒有幸福,一直以來都不知道人生的目的為何?直到有機會幫助遠在他鄉,毫不認識的人,有機會靠骨髓捐贈救他一命,讓他與家人重新燃起生機,讓生命可以延續。就是這種感覺,讓辛苦的生命不再妄自菲薄,找到自己人生的目的與價值。這是成就別人也找到自己,成就自己的具體見證。

  再看看台東陳樹菊阿嬤的故事,從13歲開始就擔負起全家人的生計,姊代母職,也要照顧父親與弟妹,從小就為全家人無止境的付出,就靠雙手與勤奮堅定的心,不停的認真工作,靠在市場賣菜的微薄收入撐起了家,還照顧了許多的清寒家庭,自己卻依然生活簡單樸實。從獲得時代雜誌選為世界影響力最大人物,新聞開啟歷經到美國領獎,直到鎂光燈熄,都依然保持寡言、真誠,不變的態度歡喜工作,看她的和氣待人與全心奉獻,真如時代雜誌所精選的精神一樣,是在生活態度上影響世人最重要的好榜樣。簡單的自己,成就了別人,更成就了許多的人們,建立了好榜樣。

  以上的例子,很清晰的見證在這亂世中,仍然可以在很普通的環境中,就可以造就出非凡的自我,只要將好事簡單的、重複的、持續做好,而且是對別人好,幫助別人,就可以找到自己生命的真諦與光輝,這就是成就別人,成就自己。不只是知道,要化知識為智慧,就是從自己身上做起,我們條件都不比他們差,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簡單的幫助別人成就別人,在不知不覺中也會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