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物的省思

家庭主婦阿嬤 李陳玉英

  星期假日我們全家大小帶著愉快的心情一起到基隆的海邊遊玩。一方面可以觀賞海邊景物,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兩個活潑的孫女親近海水,玩玩築城堡的遊戲。然要找個較乾淨的沙灘卻找了很久,而眼前看到的沙灘卻都是漂流物及垃圾。

  記得六十多年前,自己印象中的海邊景物並不是這般,雖然那時候也會看到漂流物,但其中人類的廢棄物及汙油等的垃圾也沒這麼多。我們的環境變了,變得愈來愈髒,讓我們的下一代都沒有好的居住環境了。

  前不久看到電視的報導,在美國海邊附近的太平洋有一個比台灣大四十倍的垃圾在漂流。而且還說這些垃圾會被魚及海洋生物誤食,那我們吃到這些魚類,那不是很糟糕嗎? 那如果漂流到台灣,那不是很恐怖嗎?

去年的八八水災,我們的海邊都積滿了被大水沖下來的枯木及垃圾。記得有一次還看到小狗的屍體,真是慘不忍睹,這麼美麗的大自然的山色都被人類破壞了。

記得小時候,老一輩的人常提起:「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現代的教育更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智慧好好傳承下去,珍惜老天爺給我們的資源,愛護我們的環境,愛護我們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