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

家管 孫蝶霜

  人自呱呱落地、喃喃學語,歷經了無數次的蛻變成長,才能開花結果。人生道上如萬花筒般的綺麗,卻少不了會有崎嶇難行,但,路是人走出來的,要看用路人怎麼去走。擁有光鮮亮麗,其雄才偉略,不是朝夕促成,是經年累月的心力、智力、勞力的結合,才有其風華絕代;是努力、用功、勤奮、勇敢的成果。在在證明人生是時時面臨種種的考驗。

  在一次很偶然的際遇,造訪了幾家育幼院。看裡頭設備簡陋、資源欠缺,卻住著一群幼小的人兒。他們有些是單親家庭的寄養兒;有的不知父母是誰,就來到這陌生的環境。他們從小就失去雙親的愛護與扶持,聚居在不是很寬敞的地方,其成長的過程與完善家庭有如天壤之別,我心裡頭的痛不是筆墨所能形容,人生道上他們走得比較辛苦,默默為他們祈禱,願他們能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誰無父母誰無子女,有生之年能享天倫之樂,是人生一大喜事。育幼院的小孩們,於人生的起跑點上就輸了一步,有首歌:「天上無雲,地上無花,世上哪個孩沒有家?」「家」是我們的歸宿,我們生存動力的來源。孩子們!願你們化悲憤為力量,於人生道上堅苦卓絕,勇敢努力向前。

  希望世人有空時,走訪育幼院,對這群幼兒付出一己的關懷,世上除了錦上添花,更需雪中送炭,社會上的弱勢團體,不勝枚舉,需要你我共同來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