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除威權時代的遺毒,百姓才有幸福

中國石油公司職員 林群超

  台灣最大的問題是貧富不均,台灣表面上是民主國家,但骨子裡還處於威權時代,很多的政策是站在政府的那邊,或是保護既得利益者,沒有替多數處於弱勢的人民設想,執政者一天到晚喊三民主義,可是國家卻離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均富社會越來越遙遠。

  民主社會不應該有階級之分,可是台灣的社會卻還存在有權有勢的人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像高官、立委的小孩出了錯都可以全身而退。司法改革歷經政黨的輪替還是原地踏步,霸權社會的遺毒很深。「有錢人判生,無錢人判死」是台灣民主社會的今日仍存在的普遍現象,司法人員素質低落,冤獄率高,我認為台灣的社會團體應該聯合起來,成立強而有力的陪審團,並定期改選,用以防止不肖檢察官的濫權,降低法官的誤判率,這樣才可照顧弱勢的百姓,並有監督不肖司法人員的作用,必要時移送監察院調查彈劾。

  有權的政客不顧人民死活,既得利益者享特權不願改革,像台灣遺產稅率越來越低,說是為了怕有錢人都跑光光,這樣一來貧富的差距豈不越來越大,有權有錢的人更是為所欲為;因為經濟壓力過大,無法生活而尋短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卻常常看到一些公務人員或政黨黨員拿一些經費辦一些吃吃喝喝、遊山玩水的活動。人民苦啊!為什麼不將這些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給老百姓一個好日子過。社會有階級就容易形成鬥爭,人民連基本的生活條件都無法獲得,就甚麼事都做得出來,像北韓人民餓到殺人吃人肉,執政者控制人民的一切,也使人失去人性。

  吃都吃不飽了,他怎麼會想到要尊重別人、關心別人、要有禮貌這些事。這些都是執政者必須要重視的問題,一旦人心瓦解,社會就會崩潰。

  執政者拿出良心多關心民生的問題,百姓的食衣住行處處充滿毒物,空氣汙染,日用品的致癌物一大堆,食品添加物危害民眾健康,毒物世界與生活壓力造成很多的文明病,而醫療資源的浪費與濫用更增加社會的負擔,這些都需要有效的管制政策,與人民的教育宣導。人民是國家的根本,民苦民弱國家如何進步富強?政府應有遠見,並應加強公職人員的人權教育,體恤百姓的苦。

  台灣人很老實、愛貪小便宜,一點點小利就可以被收買,不曉得要選賢與能。
因此選出很多只想藉職權之便,圖利個人的民意代表,錯誤政策的結果,受害的還是百姓自身,我認為台灣應該要有三個政黨互相制衡,因為三個和尚沒水喝,多黨互相監督,立委或高官較難從中獲取個人私利,老百姓才能得到多一些的保障。人民應該團結起來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監督政府依法行政,讓民心安定,弱勢有保障,百姓有幸福。法律是人制定出來的,一定會有漏洞,我們能做的是盡量讓漏洞越小越好,讓大多數的民眾可以被照顧到,讓社會盡量有公平、有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