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邵亭芝

  94年高捷泰勞的抗爭事件及近期雇主強迫印勞吃豬肉的醜聞,都讓台灣上了國際媒體且重創形象,而外籍配偶受虐家暴的情況也時有所聞。根據資料統計,截至99年4月底,台灣的外籍勞工的人數已超過36萬,外籍配偶人數也達43萬(其中大陸及東南亞地區約40萬人),不禁令人省思,這些近70萬的移工及新移民,在這民主自由的國度,是否受到合理的尊重與對待。

  引進外籍勞工的背景是由於重大建設和產業勞工短缺,以及對家庭幫傭、看護的需求增多,外籍勞工大多從事辛苦、危險、骯髒、報酬率低的工作,這些是國人所不願意參與的工作,他們彌補台灣勞動力的不足,幫助完成重大公共工程建設、發展產業經濟、照護老弱傷殘;外籍配偶大多進入弱勢家庭,對於照顧弱勢族群的生活也有很大貢獻,對於外籍人士在台灣的默默付出,值得大家由衷的感謝,並給予尊重和良善的對待。

  然而,部分雇主卻不當對待外籍勞工,例如:性騷擾、肢體虐待、剋扣薪資、超長工時、限制自由、劣質不足的飲食、劣等的居住環境、不安全的工作場所...等等。外籍勞工多數經濟條件不佳,高額的仲介費用,導致他們未開始工作就背負龐大的債務,而且被限制轉換雇主的自由,無法拒絕不合理的工作要求,若受侵害,庇護期間也無法工作,沒有收入,所以即使受虐,往往選擇隱忍不發;其中家事勞工的生活環境,與雇主家庭相結合,易遭人身傷害,卻排除於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讓他們的權益更難以保障。

  另外,外籍配偶多自貧窮家庭而選擇嫁來台灣,類似買賣的婚姻,讓她們在家裡受到歧視,加上價值觀的差異、語言溝通等問題,甚至受到家暴凌虐,而且不熟悉的環境,令她們救助無門;進入了弱勢家庭,她們需要工作維持家計,雖然目前大陸及東南亞地區的外籍配偶,只要合法居留即可工作,卻常遭雇主剝削,給予低薪或不提供勞健保;而社會大眾錯誤的認知與歧視的言論,造成外籍配偶與社會更難融合,如此也深深影響其下一代的成長發展。

  將心比心,當我們遠赴異鄉,面對陌生的語言、文化、環境時,也希望別人友善的對待,否則在辛勤的工作之餘,還要遭受許多無情的侵害,情何以堪?除了政府訂定完善的法律制度來保障權益,更需大家發自內心尊重這些外籍人士,欣賞多元文化,包容彼此差異,真正落實保護人權,讓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無論先來後到,無論暫居長住,都保有人性的尊嚴,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