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綠水

張文賢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張文賢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開車穿梭於山間小路,工作中可以欣賞好山好水及興建於青山綠水,紅瓦白牆漂亮的別墅,真是一舉兩得令人愉快的事,但是,偶而也會碰到令人怵目驚心的景象,有人任意棄置垃圾於山林、營建廢棄物如:石塊磚瓦等物,設置更惡劣將整治不知從何處運來的廢棄爛泥巴,隨意傾倒於人煙稀少之道路上,讓人、車無法通行,將愉快心情盪至谷底,難道這些人不知,任意棄置廢棄物會破壞我們居住的環境,這些廢棄物應該可以運送至依法規定設置合格場所,不應該為了節省一些費用,私自尋找秘密基地,如人煙稀少、清幽山區等地任意棄置,這些遭受迫害現場,小則日益危害周邊生態,大則遇上颱風挾帶豪雨沖出而嚴重破壞生態,受災範圍令人無法想像,為了節省自己的營運成本讓社會背負更大代價。

  難以估計的生態污染,間接深受其害的是我們自己人類,且禍延子孫未來生存空間,貪婪的人性行為,是破壞大自然的可怕元兇,美麗的背後竟是可怕真相,可見人心是主導向善或為惡的最終關鍵。地球自然界可以沒有我們,但我們不能沒有地球,找回純淨的心,人的善心能改變環境,優質的環境,可共享大自然給予我們的天然資源,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