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量才有福

自營商人退休人士 張哲源

  我的家兄弟姐妹多共有9人,我身為長子,跟隨父親是佃農身分,勤苦耕作養活全家,父親教導我們要惜福、感恩天地,尊敬天地,愛惜物資,尊重眾生,有量才有福,所以我們沒有想盡辦法撲殺蟲鳥,農作物被鳥蟲吃剩的,就是我們的收穫,民國40-50年代當時物資雖貧乏,但日子也過的和樂平安。隨著年紀漸長,我和幾位小時玩伴共同創業,公司全盛時期也有幾百名員工,我記取父親的訓示,待人有量才有福,與股東及員工相處,所以公司的回報就是讓我養活一家,我也有安身的房子,4個孩子也都平安長大。

  退休後的日子過的也平順,只是近來看見世界各地災害頻傳,不禁讓人害怕,想想現在的人,為了增加農作物的產量,用了超過量的農藥,殺蟲劑、除草劑,全力撲殺危害作物的任何因素,殘留多少毒物給生養我們的土地。人的貪念,為達自己欲求的目標,不擇手段,做了多少傷害自己、家人、朋友與土地等違反自然與大地萬物和平的事。真是讓人痛心害怕。

  所以為了讓我們子孫可以繼續長久生活在這美麗的地球上,我們要重拾對生命尊重、愛己及人、及物之心,與各種生物和平相處,人與人之間以誠相待,少計較,別人拿剩下的,才是我的,平安知足,如此有量就有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