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蘭花保育省思護衛地球

美國蘭花協會永久會員 簡瑞明

一、前言

  在進出口貿易上,國際間有「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規範,明定等級來管制進出口,其中蘭花已全部列入「附錄一」及「附錄二」兩個管制的等級內。列入「附錄一」者,為禁止做商業性貿易的物種;列入「附錄二」者,可做商業性貿易,但進出口需要申請合法 CITES 證件。這樣做的目的是免除蘭花物種絕種而從地球上消失。這個由聯合國負責的公約,目前一共有175個成員國,為超過3萬3,500種交易物種提供各種層面的保護,台灣雖不是成員國,但在國際貿易上與成員國有進出口貿易時,亦須遵循本規範的精神。

  蘭花因極具觀賞、藥用、...等價值,所以廣受人類看重,中華文化中早將蘭花喻為「王者之香」,而在韓國更明文規定,除蘭花外,其他花種均不得帶進醫院,...,可見蘭花受器重的一般。但就是因為人類過度的貪婪,才造成多種原生蘭花逐漸從山林之間減少、甚至滅絕。舉例來說,台灣的國蘭界曾在公元八0、九0年代有過觀賞蘭花葉藝的極盛時期,當時的報歲蘭「達摩」蘭花,更創下一千萬元身價,為此帶動不少上山尋蘭的人,期待能找到藝蘭而發跡,瘋狂採挖之下,台灣山區原生報歲蘭,在人類可及之處,幾近絕跡!

二、威脅原生蘭花生存剖析

  在前言裏提到的「人類過度的貪婪」,是威脅原生蘭花生存的主因。由於貪婪蘭花的色、香、...,強行讓蘭花離開原生群落,直接影響蘭花棲息地的蘭花數量;由於貪婪林木的用途,濫砍濫伐,破壞了蘭花賴以生存的原始生態環境;由於貪婪農經的急速發展,砍伐原始林地、開闢經濟作物用地,原生棲息地從此滅絕,而為著人類物資生活及利於交通,也破壞了地球的大氣層,讓地球產生「溫室效應」,也影響到大地上億萬生靈的生存,蘭花亦不例外。

  所以,威脅原生蘭花的禍首,原來就是喜歡蘭花的人類,是人類不當的貪婪,威脅到蘭花的生存,近代的人們喜歡講究人權,卻忽視了蘭花們基本生存的權利,看來蘭花們不會喜歡人類「愛之適足以害之」的行為喔!

三、保育的必要性與急卻性

  有鑑於蘭花天然資源確實受到威脅,加強保育就凸顯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
1. 保護方面
這是人類尊重大自然的起碼,唯有人類懷有善良與彌補的心態,才足以挽救以往造成的遺憾。

(1) 慶幸國際間已有 CITES 的規範,用以從國際貿易的觀點「保護」蘭花,呼籲國際間加強管制,並杜絕走私,以維蘭花得以在原生國常在。

(2) 蘭花的保護除進出口方面的管制之外,呼籲各國還要就地建立多方面的保護措施或法規,以免蘭花從原生地滅絕,也為喜歡蘭花的人類子孫留下未來賞花的園地。例如,設置「植物生態保護區」、「蘭花保護區」等。

(3) 鼓勵有必要繁殖原生蘭者,上山採集時,以採收蘭花種莢進行播種培育,替代把整叢蘭花帶下山。

2. 培育方面
除了「保護」之外,還要積極的「培育」,以「人工繁殖」孕育種苗,替代從原始棲生地大量讓蘭花成為「下山蘭」的破壞狀況。

(1) 呼籲各國加強對原生種蘭科植物的子代繁殖,用以取代原生種蘭的流通或走私,這種人工繁殖的種苗在國際貿易上沒有 CITES 的限制,值得鼓勵。

(2) 加強國內農試或農業改良推廣單位,建立台灣原生蘭花保育中心,並適時平價提供所育種苗或種子,協助國內蘭花業者一臂之力,間接防止上山濫採。

(3) 國內各蘭園除了進行種間雜交以育出新品種外,呼籲也進一點心力,做一點台灣原生蘭的子代培育,必要時還可讓子代種苗回歸原始棲生地。

(4) 民間喜愛原生蘭者,儘量以已經下山的原生蘭繁殖分享,例如網站「花花世界( http://flowers.hunternet.com.tw/index.php )」內有蘭花交換或贈送的園地,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四、讓大地恢復元氣

  從上述原生蘭花的保育,讓人想起其實地球上的億萬生靈,人類、動物和植物,都需要往昔貪婪過度的人們一起重新省思,並積極採取行動,好讓青山常在、溪水長流,形成和諧的生命共同體。所以,人類必須簡樸生活一些,讓自然界有喘息的生機。
故呼籲:

1.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 洪道子博士(2010WSHR 大會主席)在其「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中所言:「萬物循天理 天地人本一」( 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awc2010/ch/F/F_d_00c.html ),是我們人類與諸生命體和諧生存的燈塔,筆者希望人們別讓過度貪婪吞噬了自我,進而毀滅眾生靈。

2. 全球經濟不宜高度成長:放慢步調,未開發國家在顧及自然生態下可加強提升生活品質;開發中國家宜小步成長,已開發國家則宜經濟零成長。

3. 對於山澤林木,應「育」大於「伐」,故育林不可或缺。

4. 做好國土規畫及水土保育,切勿強與自然爭地。

5. 加強自然資源製品之再生與利用,減少資源的消耗。


美國蘭花協會(American Orchid Society)永久會員(life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