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愛地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邵黎明

  人可以六天不進食、五天不喝水,但不能四分鐘不呼吸,所以空氣是維持生命的首要條件。根據資料顯示平均每人一天呼吸空氣量達13.64公斤(即,12,960公升),可見空氣對人非常重要,又由於污染物彌漫在空氣中,常被直接吸入人體器官內,可能也直接傷害呼吸系統功能,而危及生命安全。因此,空氣品質的好壞,對人體健康影響深遠。

  我們長期處於污染環境中,惡劣的空氣品質,譬如吸菸、使用化學噴劑、車輛排放黑煙,及工廠、發電廠、焚化壚燃燒時所排出的廢氣等,不論是氣體、微塵粒子或重金屬污染物 (如,鉛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碳氫化合物、氟氯碳化物等) 都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當吸入氣體過量、濃度過高、毒性過強時,均可能破壞身體的生理機能或生殖系統,降低學習智能及智力發展,喪失器官正常防禦功能及清除功能,引發慢性疾病與急性疾病的病情惡化,導致罹患癌症的頻率增加。並且,這些污染物,刺激眼睛及能見度、惡臭或異味刺激呼吸道並破壞環境衛生與生活品質、降低肺活量與紅血球運送氧氣功能、影響胎兒出生後畸型機率及生育能力、引發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氣喘、肺氣腫、心臟病、肺癌等疾病。所以,空氣污染嚴重侵害人體健康,使身體器官衰竭而產生病變,是危害生命之源不容漠視。

  空氣污染不僅嚴重危害人類健康,同時也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導致全球環境改變,如河川污染、土壤酸化、黴菌孳生、疾病肆虐、物種消失、酸雨、臭氧層破洞、溫室效應、及全球暖化等異象,促使極端氣候巨變事件更強更頻繁,譬如地震、洪水、旱災、海嘯、颶風、龍捲風、火山爆發等。大自然已在警示人類再破壞生態環境,未來無疑將面臨更大的浩劫,終將地球推向毀滅。重視環境污染,維護人類的生存空間,是世人必須關注且不容再忽視的問題。

  每一個人都可能是空氣污染源製造者,因此改善空氣品質要從本身做起。除政府,須加強空氣污染源的管制,提倡搭乘大眾運輸、發展低污染交通工具、宣導禁用柴油、增加無鉛汽油及液化天然氣供應、管制氟氯碳化物及保麗龍使用等。個人,也該注意減少吸煙、省水省電、少搭電梯多走樓梯、自備環保袋少用塑膠袋、少開車多乘大眾交通運輸或單車、勿濫墾濫葬多栽種樹木、少用免洗餐具及化學物品、多用綠色環保節能商品及有機食品、提升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等環保意識。

  目前,全球環境所面臨的問題,正激發人類環保的自覺與良知,唯有認清全球生態萬物共存的必要性,防堵污染源再發生,做好環境保護與規劃,才得讓萬物皆可生存,讓地球永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