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存人權

職業保母 蔡靜玉

  最近電視報導許多負面的消息,其中是母親攜子自殺,讓我心有戚戚焉,勾起了我二十年前的回憶。當時先生和同事共同創業,但生意不是很順利,而先生也缺乏自信,天天沉迷小鋼珠店至深夜才返家,當時真的感覺到人生真沒希望,看見一個三歲,一個七歲的稚齡兒女,嗷嗷待哺,家中收入不穩定,讓我好惶恐,不知如何走未來漫長的路。我也沒有一技之長,無法貼補家用,心想著有個墮落的丈夫和兩個幼小的子女,我真沒有活下去的勇氣,閃過一個念頭,不如和孩子自殺,就可解脫了。但良知告訴我,我也曾擁有父母的疼愛,快樂的童年,年少時的夢想以及同學朋友給我的歡樂時光,我憑什麼剝奪了孩子該擁有的一切,是我選擇了他們,我就該有責任義務去扶養他們。

  於是我收拾了傷心,尋覓著適合我的工作,希望我能一邊工作,一邊撫養照顧我的孩子。後來從友人口中得知家扶中心有開課培訓職業保母,從此我開始了保母生涯,天天歡喜地幫助孩子們成長,雖然保母工作有多辛苦的地方,但我心安理得的過每一天,不敢說孩子會出人頭地,但都品行端正,個性憨厚,一直是我的驕傲。有一次全家一起上館子,飯後買單,出了餐館的門,才發現老闆多找了我們五百元,兩個孩子不約而同地說:「我們拿去還他」。有時會聽到孩子跟我說:今天考試,老師改錯多給我三分,我就拿去請老師扣回去。平常孩子買了文具找了錢要還我,我隨口說:放在桌上吧!我並沒有馬上去收,而錢也一直擺在桌上,直到我去收好為止。

  如果當時我們都死了,今年將從陽明物理治療系畢業的女兒,就不能成為救人的物理治療師了。大一的兒子目前就讀台北體院,立志當一個好教練。而我也讓好幾位媽媽能放心的把孩子交給我安心工作。

  每每想起,我仍很感恩家扶基金會的培育,其實社會資源相當豐富,像是彭婉如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等,都是幫助家庭不幸婦女,培訓一技之長,並給予心靈鼓勵,幫助婦女們能勇敢走出自己一片天。

  萬物生靈都有生存權,何況是孩子呢?期盼媽媽們能冷靜思考而手下留情,讓您的孩子有機會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