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道德良心談人權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劉惠珍

  隨著科技新時代的進步,人的道德良心也跟著起變化,凡事都以利益賺錢為首要,再加上金融風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產業大量出走,使台灣食、衣、住、行大部分產品都來自中國、顯然這已成為世界趨勢,買到黑心新產品已不足為奇,只是有沒有吃出問題、用出問題而已,消費者在選購商品總會多幾分擔心,會不會買到黑心的,一定要仔細看清楚原產地,可是這樣保證就不會是黑心嗎?所以寧可多花一點錢買台灣製的,這樣對自己身體健康和生命比較有保障,想一想真是悲哀,曾幾何時怎會變這樣呢?現在的人心真的變了,變成只將利益擺中間,道義放兩旁的時代了 。

  記得十多年前有位同事去萬里長城玩,在當地買件漂亮洋裝就穿在身上繼續玩,過了一 段時間坐下休息時,身旁好友突然大叫說你腳怎麼留著深藍的血,真是恐怖,血液太濃要吃清淡一點身體才健康,他自己也嚇一跳趕緊多次擦拭,就是擦不乾淨,原來是衣服的染料隨著汗滲透出來的 且像靜脈曲張一樣在小腿,回來後告訴我們還是買台灣的較安全,我心想會不會太離譜。

  4年前自己也遇到類似的問題,我幫某政府機關做制服,「布」就出了問題,布是他們自己招標,我只負責製作,剛開始我們都覺得布沒布邊真奇怪,從事服裝20多年從沒看過,但因合作多年一直很好,還是完成讓客戶試穿後,有一半以上都變小1號,原先以為是量錯尺寸或剪錯,後來才知道整燙時尺寸變小,都是那些沒布邊的布惹的禍,經過真心誠意解釋客戶諒解,只好自認倒楣修改善後,修改中又發現每一匹布縮率皆不一樣,整整耗掉幾個月時間,對我來說真是雪上加霜,後來雖是圓滿落幕,但在這過程中曾向布商回應,但布商態度不好還叫我學屏東、高雄廠一樣乾脆買布重做,而布商及政府機關互踢皮球,甚至還有其他廠商隔年才交貨,不是只有虧錢而已連信用及事業前途都賠上,想就當是做義工日行一善,但是個憂鬱的義工,到最後也不敢再接工作就把經營多年公司結束掉,因為黑心產品我們防不勝防。

  黑心產品不是只有在台灣,2009年4月發生在英國毒沙發事件,原來是中國沙發含有防霉化學品富馬酸二甲酯(DMF),沙發買回後化學品從固體變氣體,透過衣物侵入皮膚,引發嚴重皮膚燒傷或眼部疾病,呼吸困難等症狀,英國律師表示至少有五個歐盟國家消費者出現問題成為受害者,且英國零售商同意支付2000萬鎊給受影響的消費者,這是英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起集體訴訟案。

  有此可見這些問題每個國家都有,要維護人民權益,保障人民的權利,就要從道德良心做出發:

第一:因現在的人道德良心已被利益所吞噬,要教育及引導人要有一顆善良之心,培養正確價值觀,讓人心變好,思想和行為才能從善如流。

第二:政府要重新整頓,嚴格把關,鼓勵大家要購買本土產品,提昇產業競爭力增加市場就業力,讓消費者知道哪裡可買到用的安心安全的產品,保障人民的健康權,生存權、工作權。

第三:政府機關要以身作則,做好人民的好榜樣,凡事要以民為主、以法為規,才能真正苦民所苦,解民之苦,才是人民之福。

  俗語說:「人在做,天在看」,希望每位世界公民做任何事時,都能吃得下、睡得好、笑的出來,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藉此希望引動更多人做好事,為自己行善積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