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帶來進步?還是侵犯隱私?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蕭淑禧
  前些日子有媒體報導,ㄧ位小學老師因即將退休而在課堂上做自己的事,只讓學生自修,甚至將作業交由學生自己批改,因此被同學以手機將上課情況全錄下;另ㄧ起則是學生在教室裡相互用手機錄下猥褻的動作,諸如此類的新聞日益增加。

  這不禁讓我想起兩年前,米勒的作品來台展出時,我曾慕名前去歷史博物館排隊參觀,過程中,排在我後頭的女子不停的對著我後腦杓講電話排遣時間,即使我三番兩次回頭對她比小聲ㄧ點的手勢,她仍然喋喋不休,完全不尊重我有不受干擾的權利,就在兩個多小時疲勞轟炸後,我已大致瞭解她公司的財務狀況及許多八卦新聞。

  手機進入人類的生活不過30多年,但其帶來的改變無遠弗屆。

  首先是便利性:無論天涯海角,隨時想跟親朋好友聯繫或分享心情,拿起手機便可辦到,但相對你的形蹤無所遁形;雖然你也無須擔心會遺漏任何電話,但也因此失去了隨時想清靜的權利。

  其次是相互尊重的教育:大家ㄧ定有這樣的經驗,在公共場合,如捷運、公車或火車上,電話鈴聲此起彼落,而因為週遭環境吵雜,講電話的聲音就會拉高分貝,你享受寧靜的權利就此被干擾;另外如果是看電影、看表演、聽演講、甚至是上課或開會中,有人忘了將手機關靜音,突如其來的鈴聲,就會讓你的興緻或專注力大打折扣;而有些標示請關機或關靜音的場所,如醫院、加油站等,還是可以看到許多民眾無視警語,自顧自的講電話。

  最後是隱私的侵犯:大多數人都接過詐騙集團的電話,無論是隨機或是做過功課的資料搜尋,現代人似乎都暴露在隱私被隨手輕易可得的環境中,我父親曾拿起電話即聽到對方哭的淒厲喊〝爸~~快來救我呀!〞,老人家這輩子沒碰過這樣的事,雖故做鎮定,但還是臉色發白,還好那個晚上找到了所有的子女,否則哪禁得起如此驚嚇!

  科技帶給人類方便,是縮短人與人的距離還是拉長心與心的隔閡?是生活品質的進步還是個人隱私的不保?人與人之間若沒有相互尊重的觀念,只貪圖自身的便利性,那便是侵犯了別人的私領域;在我小的時候,絕不會有任何對老師不敬的念頭,因為尊師重道是身為學生的基本守則,但現今的學生竟會利用科技錄下老師的行為?著實讓人寒心!希望以後人們在使用手機時更懂得人權的尊重,讓社會多一份寧靜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