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自己沈默 因為心會不安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
  地球公民協會創會以來,一直關注的反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案,終於在2009年7月29日環評審查會後,以僅通過兩座新的燃煤電廠及相關環境配套措施,暫告一段落。本運動過程除了協會積極參加歷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號召市民參與,並與市政府、市議會共同把關外,環評會中委員的表現,亦是能否擋下本案的一大關鍵。尤其在最後一次審查(第182次環評委員會)會中,成大環工系教授林素貞獨排眾議、始終堅持僅放行兩座電廠,令人刮目相看。特別在林委員卸任後走訪成大專訪林教授。

  八月下旬的午後,步出台南後火車站,我循著成大校園指標尋找環工所校舍,儘管有路樹遮蔭,一路上,從額頭猛滴的汗水仍提醒著愈來愈暖的氣候。終於找到環工所了,暑假期間,校園有份獨特的靜謐。上樓找到林教授的研究室,推開門,林教授以一襲長裙及溫暖的微笑迎接。

  窗明几淨的研究室中,入口處是接待小圓桌,一旁有整齊的落地書櫃、幾張桌子(其中一張桌下仍堆滿環評書件),還有舒適的布沙發和幽雅的抱枕。把紙筆、資料、主人貼心準備的果汁放好,我們決定在這張沙發上開始今天的訪談。

  話說7月29日當天環評會有好幾個案要審,專程北上的本會專職及義工忙完記者會,在旁聽室等到下午5點左右才輪到大林案審理。在緊繃的氣氛中,登記發言的根政、益村、敏玲陸續被「喚進」會議室中發表3分鐘的意見,在NGO、市議員、市府代表、開發單位及相關局處都發言過後,我們照例守在旁聽室看消音的無聲轉播。

  由於轉播畫面解析度差,有些時候,我們索性透過玻璃隔牆「觀看」現場。約莫晚間八點,審查討論尚在進行,畫面看到的是側著頭林素貞委員不斷提出意見,許多時候,她與當天的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呈現一來一往的對話局面,林委員的表情與手勢時而慷慨激昂,時而疲累激動。

  「當天的壓力確實很大,尤其那天除了大林案,還有一個大案子是台北捷運南北線,牽涉到的人和利益相當多。審大林案時已是我這一任內最後一個案子,也是審到最晚的,到最後,我心裡想的是:豁出去了,只要盡我的心力,秉持著我的社會良知就好。」林教授說。

  猶記得那一晚,都八點半了,到底核給兩座還是四座仍爭論不休,協會有義工已經累倒在旁,益村、婉婷與我則在玻璃隔牆及座位間焦躁地走動。八點45分,快了快了,我跟義工說,看來要表決了。接近九點,突然有掌聲響起,是誰拍手?我們看不到、猜不了,奔出旁聽室打探,老天保佑,「我方」贏了,以七票對六票險勝!全程在場見證的環境記者朱淑娟向前給林委員一個深深的擁抱,我瞥見林委員的眼眶紅了......。

  「今年6月審國光石化案時我曾經講:『四年前,我帶著榮譽感進來,四年後,我要清白的下台。我不求掌聲,也不要媒體光環,但總要清白吧!』,那天(29號)淑娟跟我說:『妳不只清白,還打了一場漂亮的仗!』」林教授表情略顯激動地說。

  是的,一場漂亮的仗!大清早自台南搭車北上,接連審查好幾個開發案,開會開到燈火通明,靠的不只是意志力,更是一種堅持、一份信念,特別是爭議極大的台電大林案排在議程最後,審了四個小時之久,這位現場唯一的女性委員,仍奮戰不懈、積極發言,「沒錯,當時甚至有委員直指著我說『為什麼都是你在講?』」林教授回憶著當天的景況。

  「會覺得委屈嗎?」我輕聲問,林教授想了一下,別過頭看向遠方:「每次在這種情況下,有辛酸或委屈,我內心就會連結到過世的媽媽。當天深夜,我回到家後,心裡想告訴媽媽:『我做了,謝謝妳。』」她哽咽地吐出最後幾個字。

  原來,在基隆長大的她,父母親經歷過二戰與二二八的苦難,很懂得珍惜所有、體恤別人,常告訴她要將心比心,不能只會讀書,要照顧有需要的人。林教授跟媽媽的感情相當深,「我媽媽小學沒有唸畢業,但是她的智慧大於我。」好幾次,她非常疲累又覺得應該出席的時候,會在心裡向媽媽請求力量,「審完這些案子,我很高興,我沒有辜負我媽媽......」林教授起身拿了張面紙拭淚,接著說:「也許選擇沈默是比較容易的,但心會不安,所以必要時,我不讓自己沈默。」

  台灣的重大開發案異常頻繁,案子審不完時林教授會問自己若不出席最壞的情況會是什麼,如果是這樣,自己對這個結果會不會遺憾,會,就出席。她說:「我一旦決定出席,就要有達成的目標。」也許是因為如此,在大林案的審查會中,林教授對各項環境承諾總是嚴格把關。

  地球公民協會反對擴增燃煤電廠、反對無節制地耗用能源、要求正視暖化的威脅,在本案上,協會提出既然建四部新機組污染可減半,那麼建兩部更應比照辦理,但台電卻堅稱辦不到。林教授表示這點當天她曾提出,可惜未獲回應,為了不讓爭議極高的懸浮微粒大幅增加,於是她堅守兩座底線,另要求將97年4月14日審查會的決議[1]納入會議結論,並要求將PM2.5、重金屬、PAHs等項目納入日後的監督項目,因為相較於先前會議中受矚目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這些對環境、對健康的影響都很深遠!」

  地球公民協會打這一仗,不分藍綠,不論府會,只要願意關心高雄人的健康以及地球暖化的問題,我們都歡迎,正是這一點打動了林教授,「我很讚賞高雄市這次不分藍綠,官、民團結,這是這幾年我擔任環評委員以來少有的感動,因為我看到了高雄市政府和高雄人的願景,我認為應該給高雄人一個機會!」林教授說著,眼神亮著。

  一直到最後投票前,林教授評估現場局勢,心想不能少掉任何一票,因此請仍守在現場的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再次向全體委員重申高雄人的立場。「我看當時的情勢,真的,一票都不能少。」果然,那關鍵的一票,讓台灣反燃煤電廠擴建運動見到曙光。

  擔任環委任內,林教授因為出席會議南北奔波,有時回程累到睡著,過了站渾然不知,到了左營才搭反方向回台南,因此,她很瞭解環運人士打環評戰的辛苦。訪談最後,林教授陪我步出環工所時一再叮嚀說:「你們呀,為了環境付出很多,但不要太累,要休息,要多照顧自己的身體。」我揮手,告別一位體恤人的環評委員,林素貞教授。 〈原載於地球公民協會通訊〉
 
[1]詳見環保署網站http://www.epa.gov.tw/請點選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98年有條件接受開發之案件